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学生会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会工作  学生会干部职责

1.学生会主席的职责包括

(一)负责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集学生会常委会议,学生会全体委员会议以及学生会各部部长会议,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二)根据学生会章程和本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向学生会常委会(或全体委员会)提名学生会干部人选,或直接聘任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干部。

(三)及时向党团组织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参加有关会议,代表学生会提出与同学有关的意见和建议,供学校及院领导作决策时参考。学生会主席应自觉接受党团部门的领导。

(四)经常同团委保持联系,接受团委的指导帮助。

(五)学生会主席对学生会负责,接受学生会及全体学生的监督。

(六)指导,帮助,检查,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七)完成党,政,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2.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一)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各项工作,并对学生会负责。

(二)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执行主席职权。

(三)明确责任分工,直接抓好并坚持参加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四)向主席和学生会常委会议(或学生会委员会议)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办公室主任及副主任的职责

     (一)负责办公室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

     (二)负责学生会档案的管理工作。包括学生会干部档案,学生会活动档案,学生会文件档案的收集整理。

     (三)依据办公室管理体制,负责学生会办公室物品管理工作。要求各部维护办公室环境。

     (四)制定学生会办公室值班制度,签到制度,并监督,落实。

     (五)根据学生会财务制度,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六)负责监督各班奖学金评定工作。

     (七)负责书写学生会海报,通知,展板,以及相关文件决议的传达。

     (八)办公室副主任应协助主任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所分担的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职权。

   4.生活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生活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

     (二)负责有关学生会生活管理,纪律管理工作的规划和实施,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负责学生卫生活动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并在活动中培养同学的卫生观念,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优化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同学们在生活上的意见要求,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生活上的有关常识,增强同学们的卫生观念,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优化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六)完善必要的卫生规章制度(如每周检查卫生,评出先进等),检查和督促同学们的执行情况,重点抓好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批评和制止各种破坏公共卫生的不良行为和习惯。

(七)生活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工作,做好本部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职权。

5.体育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体育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

(二)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规划和实施,通过组织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三)了解同学们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推动体育活动的开展,改进本院的体育工作。

(四)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包括各类体育比赛,运动会等),活跃校园生活。

(五)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六)注意发现和培养体育活动积极分子,为他们解决活动中的困难,发挥好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七)体育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所分担的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6.学习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学习部工作的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

   (二)负责学生的学习,各种学术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工作,并在学校教务部门,院教学办等部门的配合下,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与教务部门建立和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愿望和要求,使本院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条件得以不断改善。

   (四)根据广大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科学地组织各类学习竞赛和知识讲座活动,活跃第二课堂,扩大同学的知识面。

   (五)学习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所分担的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7.宣传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宣传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会各项宣传报导的规划和组织工作。

    (二)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全体学生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工作和学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建议,并负责具体实施。

    (三)及时了解新闻舆论界的宣传重点及学校的宣传动向。组织好形势,政治理论的学习,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四)认真抓好宣传报道队伍的建设,发掘培养宣传骨干。并积极为校报,广播站等组织稿件。

    (五)围绕院里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好宣传鼓动工作。

    (六)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学生会,让广大同学了解学生会,切实加强学生会与同学彼此间的理解信任。

     (七)宣传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本部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8. 实践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社会实践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负责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工作。

     (二)了解并把握党,政,团组织关于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了解学生会的思想状况,了解不同专业同学的特点,并善于据此科学地设计社会实践活动的规划,不断提高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水平。

(三)及时了解社会实践活动的进程,不断发现和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形式,好方法,并善于及时发现活动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和问题,采取措施进行弥补和解决,保证活动的健康发展。

(四)做好青年志愿者建档及管理工作,及时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五)组织全院同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六)社会实践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本部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9.纪保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保卫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及工作总结。

     (二)带领各班治保委员搞好治安管理工作,并就院系治安保卫工作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三)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组织安排学生宿舍的治安,防盗工作,经常与校保卫部门联系,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协助保卫部门侦破有关案件。

(四)协助其他部门搞好各种活动(如舞会,文艺演出,电影等)的保卫工作。

(五)配合院系对学生的管理工作,进行查铺,早检工作。

(六)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引导,及时发现并排除不安全隐患。

(七)保卫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本部工作。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10。文艺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文艺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及工作总结。

     (二)计划,组织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

     (三)根据学校对校园文化的总体要求和本院的特色以及人才,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文化娱乐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四)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学校的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向的困难。

     (五)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配合学生会宣传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六)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重大节日文艺活动的组织工作。

     (七)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美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

     (八)文艺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本部工作,部长在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11.外联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外联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及工作总结。

  (二)了解对外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并搞好对外联系、交往的自觉性。

  (三)与兄弟院系和社会各有关部门建立广泛的联系。增进交往,加深了解,争取社会各界对学生成长的关心。

  (四)强化信息意识,建立有关的信息档案,及时了解外界变化,为学生会其他部门与校外有关单位建立联系和工作部署的调整提供信息服务。

(五)外联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本部工作,部长在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

12.女生部长及副部长的职责

     (一)负责女生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及工作总结。

     (二)根据女同学自身发展和特殊利益的需要,提出相适应的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热情关心女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她们的意见和要求,为女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四)根据女同学的生理特点,设计并开展适合女同学需要的各种宣传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强化她们的自尊、自爱、自强、自主意识、使她们全面发展。

  (五)善于运用社会舆论和法律武器,保护女同学的身心健康,维护她们的正当权益。

  (六)注意发现和培养女学生干部,关心她们的进步,为她们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

(七)女生部副部长应协助部长完成上述职责,做好本部工作,部长在不在时,受部长委托执行部长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