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以绕梁之声 咏党课之志——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歌咏党课活动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2-12-17     阅读次数:406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2月14日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在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歌咏党课”活动。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三位评委、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院教职工、学生代表等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谁。”这句话始终贯穿着整个活动,在婉转动听的歌声、饱含深情的朗诵及精彩生动的讲授中得到了体现。 

活动从播放《他们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视频引入主题,视频中关于1998年抗洪、2020年抗疫的一幕幕感人瞬间无不让人为那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民子弟兵、广大医护人员感慨,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人们。

观看完视频,院党委书记刘纯青从1998年抗洪救灾故事为切入点,解读了《为了谁》歌曲创作背景,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以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例子引导大家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深层次理解。她还引用了邓小平“三个有利于”标准、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为人民服务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内容,并以汶川地震、新冠抗疫等事迹,生动诠释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目标。

随后,学院合唱队的同学们深情演唱了《为了谁》这首歌。今年九月份,学院便开始着手组织准备,最终结合党课主题,选择了《为了谁》这首感人肺腑的歌曲。经过几个月的系统训练,活动现场同学们用气势磅礴的歌声唱出了对“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的敬爱,唱出了对繁荣祖国的热爱。与前面对这首歌的解读相呼应,《为了谁》这首歌曲的每字每句都在歌颂世间那些“可爱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给出的回答——为了人民。

合唱结束后,院长陈伏生围绕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做了题为“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的初心使命”的宣讲。陈伏生讲解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时代背景,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理论,引导大家学习新时代人民至上的内涵。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论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从学院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立德树人成效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学院的初心和使命。

“不要悲伤,更不要畏惧,我们会同你们并肩作战”、“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只知道你为了谁”,这是学院四名同学带来的诗歌朗诵《决战宣言》,他们以声情并茂的朗诵致敬每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句句诗词中体现着中华儿女在面对种种挑战时团结勇敢的决心。

活动最后,刘纯青在总结中提出了愿大家响应祖国号召、在国家危难之时尽到自己责任,将来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的希望。同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投稿:陈晓冰、古康、黄浩然     审稿:刘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