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0907Z2农林遥感与土地利用学科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7-10-15     阅读次数:1283

  江西农业大学农林遥感与土地利用学科,是2010年学校申请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林学一级学科下,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

  遥感(Remote Sensing-RS)技术是60年代发展起来的综合性技术,它是根据物体发射、反射电磁波的特性而测定、分析与评价目标性质的一种现代化探测技术。遥感信息不仅具有客观翔实、信息丰富的特性,更具有实时获取空间资源环境信息的特性。历经几十年的发展,遥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人工智能系统的紧密结合,成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之一。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引入农林研究和实践领域,可以有效地管理具有空间属性的各种农林资源信息,客观真实的获取区域农林资源的本底数据,研究资源价值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可持续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还可以进行科学合理地土地利用规划和农业区划,完成生物量估产与植被长势监测,为灾害预警与环境监测提供必要支持。

  目前该学科由10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人。该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已拥有最先进的测绘、地理信息和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仪器和软件,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级项目30余项,地方服务性项目100余项,为该学科的人才培养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现已形成农林遥感调查与生物量估算,农林资源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利用,农林景观格局与过程,农林资源评价与评估等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