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090704森林经理学科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7-10-15     阅读次数:1569

森林经理学科为“九五”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十五”、“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学科于199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现有成员12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3人,获博士学位6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

学科主要对接江西森林资源及生态建设需求,立足于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在马尾松、杉木等主要树种及天然阔叶次生林可持续经营关键技术、森林景观与生态服务功能评价、生态公益林及低产低效林改造经营等方面的研究有着自身特色与优势,形成了森林资源管理与监测、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景观规划与管理、“3S”技术在林业中应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10年来,学科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以及教育部、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15项,同时在示范推广、成果转化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了10余项林业基层单位的森林资源调查与规划、森林经营方案编制等工作。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西林业科技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行导师负责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整体优势,形成集体指导制,1篇博士论文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硕士论文评为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学科组建了江西农业大学森林资源检测与评估中心、森林资源监测与经营管理团队等,加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国家创新联盟、林业和草原科学大数据国家创新联盟,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