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风景园林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6-09-19     阅读次数:3853

  095300

一、专业领域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专业创办于1985年,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是江西建立最早、学科队伍最强的风景园林教育基地。在近30年的园林教学和实践过程中,锻炼和培养了一支教学科研水平高、梯队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化教学团队。近几年来,主持和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863子项目,国家林业局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省级课题等项目。并承担国家及地方各级大中型工程设计及研究课题,完成了近百项设计,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各级学术刊物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出版专业书籍9部,多次荣获省科技进步奖及教学优秀奖、省优秀设计奖等奖项。

学科拥有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景观与环境生态研究中心、花卉盆景教学基地、观赏树木标本园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科技服务实体。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历史与理论、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利用、盆景制作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是以风景园林职业任职资格为背景,综合运用科学和人文、技术和艺术的手段,以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研究人类户外空间环境,为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性思维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类型。主要为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培养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风景园林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适应性及扎实、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艺术素养,能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施工管理,并向相关领域拓展的高素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专业人才。具备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能熟练掌握并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独立获取和处理科研信息,能掌握一门外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三、专业领域方向

1. 风景园林历史理论

2.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3. 风景资源与遗产保护

4. 园林植物繁育与栽培养护

5. 园林植物资源利用与遗传育种

四、学习年限

1、学制:风景园林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特别优秀者可以提前毕业。

2、时间安排:安排课程学习1学年,实践教学1学年,论文工作1学年。

五、培养方式

1、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方式,由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设计)三个主要环节组成。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对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根据培养需要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供研究生实践研究。

2、采取案例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3、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导师(指导小组)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导师(指导小组)不仅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考核、答辩、指导科学研究、实践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总学分控制在28-32学分,其中学位课13-15学分,非学位课7-9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所有教学课程均应在第一学年内开设完毕。研究生课程16学时计1 学分,课程学时只用于课内教学环节。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见附表。

2、主要课程内容简介

1.风景园林规划设计(Landscape Design and Planning

主要讲授园林设计的历程及发展趋势以及现代园林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通过大量国内外实例介绍现代人与现代园林;现代园林体系、风格和流派;园林文化与园林艺术;景观行为规律;园林设计误区分析;园林发展方向探讨等。结合设计练习讲授园林创作理论与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刘滨谊.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

[2]杨永胜.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与营造技术.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

[3]约翰·O·西蒙兹,巴里·W·斯塔克.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原著第4).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4]杨北帆.景观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

[5]余树勋.花园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1999

2.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Landscape History and Theory)

本课程主要讲授东西方园林发展的历史,目的在于掌握园林发展历程,了解东西方园林的缘起、发展等。内容包含中国古典园林史、日本园林史、西方园林史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朱建宁.西方园林史.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

[3]刘庭风.日本园林教程,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

3.植物造景设计专题(Plant Scenery Creation And Design)

教学内容共分七个专题和两个认知实习,分别为:一、植物造景设计的趋势、原则与手法;二、园林植物造景设计的文化性;三、植物造景的科学性、技术性与经济性;四、植物造景设计的艺术性(或美学性);五、园林植物造景设计的生命性(即时间性);六、园林植物景观的空间营造;七、典型绿地植物造景设计;八、中国名园与世界各地优秀造景实例赏析;九、校园植物认知实习与南昌市公共绿地调研实习(室外授课)等。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具备正确理解、赏析和表达植物造景的形式与内涵,把握并熟练运用园林植物进行造景设计的技巧与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苏雪痕.植物景观规划设计.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

[2] 董丽.园林花卉应用设计(第2版).中国林业出版社,2010

[3] 吴涤新.花卉应用与设计(修订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4] 高颖.园林植物造景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2011

[5] 耿欣,程炜,马娱,园林花卉应用设计(选材篇).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6]芦建国.园林植物造景.旅游教育出版社,2011

[7]陈其兵.风景园林植物造景.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

[8]谢云主编.园林植物造景工程施工细节.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9] 耿欣,程炜,马娱.园林花卉应用设计(配植篇).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4.园林生态专题(Introduction to Landscape Ecology )

该课程作为风景园林专业领域的专业学位课主要讲授生态因子(光、温度、水分、大气、土壤、生物)对园林植物的作用规律;植物种群概念、基本特征;植物群落及其种类组成、结构,群落动态;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特征以及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功能;城市生态系统组成结构与特点; 城市景观生态;景观生态系统退化与景观生态修复等领域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及其研究进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冷平生主编.园林生态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2]薛建辉主编.森林生态学.中国林业出版社,2010

5.园林植物专题(Lectures on Landscape Plants

园林植物专题主要内容包括:1)园林植物中经常出现的分类学问题,如形态学上的和生物学上的关系,品种的关系等等;2)园林植物的花色与叶色的主要原因和途径;4)乡土植物和外来植物在园林中的关系;5)现代技术在园林植物中的作用。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大学对园林植物认识有一定的提高。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汪劲武. 种子植物分类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武维华.植物生理学.科学出版社,2012

[3]中国园林、园艺学报、中国观赏园艺研究进展、Urban Planing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and Classification等期刊

6.园林现代科技发展专题(The project of modern landscape design

本课程讲授现代园林设计方法理论及现代园林发展趋势,目的在于掌握现代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方法,把握园林未来发展的动态,了解国内、国际各大园林学术流派的特点,通晓低碳园林、生态园林、健康园林、湿地公园等热点规划方向的操作流程。内容包含国内外园林研究动态简介,现代园林规划设计的新理论、新方法,生态园林设计与实践,低碳园林的理论与实践,健康园林的规划设计方法,湿地公园规划设计理论的实践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王向荣,林菁.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2] 刘滨谊.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

[3] 王向荣,林菁.欧洲新景观.东南大学出版社,2003

[4] 王向荣,林菁,蒙小英.北欧国家的现代景观.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5] 王晓俊.西方现代园林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2001

[6] 约翰.O.西蒙兹(John Ormsbee Simonds),巴里.W.斯塔克(Barry.W.Starke) (作者),朱强(译者),俞孔坚(译者),王志芳(译者),(译者).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原著第4).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7] 杨永胜,刘金涛.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与营造技术.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

[8] 李敏,现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7.观赏植物育种学专题(Lectures on Ornamental plant Breeding

本课程是在掌握了植物遗传育种基本规律的基础上讲授有关现代育种方面的常用技术、植物基因组构成分析、植物的无性和有性多倍化育种、植物倍性间杂交的成败的机制、以及分子辅助育种的理论基础和分子标记的常用方法。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生既可以了解植物育种的新进展,又可以在工作中解决育种中的实际问题。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戴思兰. 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 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

[2]Griffiths.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naylysis. W.H.Freeman and Company,2008

[3]农业与生物技术学报、EuphyticaPlant BreedingBreeding ScienceHort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等期刊

8.园林植物繁育与栽培养护 (Landscape Plants Breeding And Cultivation)

主要介绍园林植物栽培的新理论与新方法,重点介绍国内外园林植物栽培与繁育领域内的研究动态、研究新进展、研究热点及荷兰球根花卉的生产与销售、现代化温室管理、高档花卉无土栽培技术、园林植物快繁技术等园林植物繁育与栽培养护技术。

主要教材和阅读文献

[1] 沈海龙.植物组织培养.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2] 谭文澄.观赏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中国林业出版社,1991

[3] 王华芳.花卉无土栽培.金盾出版社,1997

9.风景名胜区规划专题(The project of Famous scenic sites planning design

本课程主要讲授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原理及应用。目的是要求博士生掌握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的理论、相关的国家政策与法规以及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方法,同时对欧美及日本的国家公园体系的历史、建设情况及发展趋势建立一定的了解掌握。主要内容包含国内外风景名胜区研究动态简介,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的新理论、新方法,美国国家公园,加拿大国家公园,日本国立公园与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案例剖析。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张国强,贾建中.风景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实施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2] 张国强,贾建中.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风景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3]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风景名胜区工作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4] 乐卫忠,美国国家公园巡礼.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5] 兰思仁,国家森林公园理论与实践. 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6] 李如生,美国国家公园管理体制.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10.园林建筑专题(Architecture in Landscape

本课程主要讲授园林建筑的类型与特点;规划布局;园林建筑设计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发展的历程及发展趋势,以及新时代的任务、地方特点、形式与格调、新技艺的影响等;国内外优秀园林建筑评析。并完成若干园林建筑设计项目。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卢仁,金承藻.园林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2]卢仁.园林析亭.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3]杜汝俭,李恩,刘管平.园林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6

11.园林工程技术与管理(Landscape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本课程讲授园林施工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目的是要求博士生掌握园林施工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正确、科学、合理地进行园林施工组织设计,园林施工现场、进度、质量、生产要素、安全、成本等各项管理,园林工程竣工验收与养护期管理和园林施工项目信息管理,并能掌握现代园林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环保施工、低碳施工的相关组织与管理。内容包含现代园林施工程序及技术要领介绍,现代园林新材料、新工艺介绍,环保施工,低碳施工,现代园林施工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实验教学。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上海市绿化管理局,上海市绿化管理局,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2]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古建筑施工分会.园林工程施工问答实录.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3]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4] 徐建林,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

12.遗产保护专题(Heritage Preservation

本课程梳理风景园林遗产保护国际发展理念。主要讲解文化景观(含历史园林、乡村景观)、自然遗产(含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历史城市景观的主要类型;如何结合这些类型园林遗产价值进行保护。分析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探讨遗址公园的规划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主编,《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辑部 编.建筑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论文集.天津大学出版社, 2011

[2] 罗尉宣主编.华夏瑰宝--中国世界遗产大观:宫殿、坛庙、陵墓、军事防御工程、古典园林(英汉对照).湖南地图出版社,2004

[3] 阮仪三主编.从上海到澳门:同济大学城市遗产保护与规划创新典型案例.东方出版中心, 2013

[4] 王红军,赵和生著.美国建筑遗产保护历程研究:对四个主题性事件及其背景的分析.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9

13.3S技术与园林应用(设计方向)

主要讲授利用3S技术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项目的有效性和协助性,辅助、协助、虚拟论证项目的人工规划成果,提高项目成果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冯仲科编.3S技术及其应用.林业出版社,2001

14.花卉品种分类专题 (Topics Of Flower Variety Taxonomy)

本课程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综合而概括地介绍花卉品种分类学的任务、内容和研究方法,花卉种及其品种分类、命名的原则与方法,花卉种及品种名称的整理与统一,栽培花卉的起源,我国花卉的种质资源等等。各论部分以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为重点介绍各种花卉品种的分类、栽培简史、以及起源、分布等有关问题。从而为高层园林人才的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陈俊愉主编.中国花卉品种分类学.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15.现代仪器分析(Modern Instrumental Analysis

讲授内容主要包括光学分析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分子荧光分析、红外光谱法、原子发射光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电化学分析法(电位分析法、其他电化学分析法),色谱分析法(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法)等常用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仪器的简单结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方法等。各种仪器分析方法的应用侧重于在植物分析方面的应用。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白玲,郭会时,刘文杰主编.仪器分析.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主要参考书:

[1] 叶宪曾等主编.仪器分析教程(第二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2] 朱明华编.仪器分析(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 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下)(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4] 刘约权主编.现代仪器分析(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16.插花与盆景 (flowers arrangement and bonsai)

该门课程包含两大部分,插花和盆景。插花部分:插花基础理论;插花艺术风格与类别;插花造型设计及配色;插花基本技能;东方式插花主要花型及表现技法;西方式插花造型设计;现代插花特点及花艺设计技巧。盆景部分:盆景艺术特点;盆景款式及造型要求;盆景艺术风格流派;盆景造型原理;树木盆景制作技法;山水盆景造型设计与加工。以及插花和盆景佳作鉴赏。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黎佩霞.插花艺术基础(第二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2]刘飞鸣等.礼仪插花.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

[3]彭春生.盆景学(第三版).中国林业出版社,2009

七、专业实践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第三学期开始,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提交实践计划,每个月向导师和学院提交一份实践学习书面汇报材料,实践结束后要填写专业实践登记表和实践学习总结报告,需实习单位和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审核合格后可获得专业实践环节6个学分。

八、学位论文

1、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论文(设计)选题应当是风景园林建设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或者是具有一定规模和功能要求的规划设计项目,要求结合专业实践进行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位论文的选题工作,广泛查阅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初拟研究大纲,在研究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拟定研究计划,确定研究方案,写出开题报告,审阅通过后可开展研究工作。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须经研究生指导老师所在教研室集体讨论审定。

2、学位论文(设计)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应有先进性和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设计)应有不少于2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及实践研究,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风景园林专业领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公共

学位课

5学分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1

考试


英语

3

1

考试

专业

学位课

9学分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一)

2

1

考查

所有方向共同专业学位课

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

2

1

考查

植物造景设计专题

2

1

考查

园林生态专题

2

1

考查

园林植物专题

1

1

考查

必修课

5学分

自然辩证法

1

2

考试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二)(设计方向)

2

2

考查

园林现代科技发展专题(设计方向)

2

2

考查

观赏植物育种学专题(植物方向)

2

2

考试

园林植物繁育与栽培养护(植物方向)

2

2

考试

选修课

3-4学分

风景名胜区规划专题

1

2

考查


设计竞赛专题

1

2

考查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专题

1

2

考查

园林建筑专题

1

2

考试

园林工程技术与管理

1

2

考查

遗产保护专题

1

2

考查

艺术设计专题

1

2

考查

设计技法专题

1

2

考查

3S技术与园林应用

1

2

考试

花卉品种分类专题

2

1

考查

高级植物生理讲座

2

2

考试

高级生物统计

2

2

考试

现代仪器分析

2

2

考试

植物解剖学

1

2

考试

插花与盆景

1

1

考查

补修课

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

2

2

考查

园林美学

2

2

考查

园冶注释

2

2

考查

园林法规与政策

2

2

考查

园林植物资源

2

2

考查

必修环节

Seminar

1

1-5

考核


听学术讲座

1

1-5

考核

专业实践(专业实践学习总结报告)

6

3-4

考核

培养计划


1


开题报告


4


中期考核


4


  

  

  

  

  

  

  

  

  

  

  

  

  

  

  

  

  

  

  

专业领域培养指导小组意见:

  

  

  

  

  

组长签字:

院(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意见:

  

  

  

  

  

  

   签 字:

  院(所)公章

研究生处审核意见:

  

  

  

  

  

  

  

  

      公 章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