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风景园林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6-09-19     阅读次数:2678

083400

一、学科介绍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专业创办于1985年,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是江西建立最早的风景园林教育基地,2000年开始招收本方向研究生,2003年被批准为江西农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是目前我省最早的园林类硕士学位授予点。学科拥有一支教学科研水平高、梯队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学科拥有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花卉盆景教学基地、观赏树木标本园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乙级设计资质)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科技服务实体。本学科在花卉引种驯化、园林设计、环境景观、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利用、盆景制作、花卉组培快繁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管理条例规定的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要求,培养适应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具有独立从事教育信息化的专门理论研究、应用开发、组织实施、管理与评价的能力,能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教育行业信息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献身事业,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风景园林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知识,了解从事该专业研究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从事风景园林学科科研、教学、管理和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适应性及扎实、熟练的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美学修养。

3、具有健康的体魄。

三、主要研究方向

3.1园林规划设计与理论;

3.2风景名胜区规划与理论;

3.3园林建筑设计与理论

3.4园林植物种质资源与利用;

3.5园林植物栽培与繁育。

四、学习年限

研究生学习年限定为3年,在职攻读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相应延长1年。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后可适当延长,但硕士不得超过5 年。

五、培养方式和方法

实行导师负责,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日常教育及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进行培养。采取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教学讲授与研讨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的业务进行培养。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的主导作用,调动研究生在整个学习阶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的培养机制;课程教学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方法,激发硕士研究生的创造性,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

六、课程

6.1.学分

教学16学时为1学分。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学分的总和应在28-30学分之间,其中学位课为1415学分,选修课程912学分;专业英语写作、 Seminar和听学术讲座等开放式教学的课程(简称开放式课程)各计1学分。

实践性课程中的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各计1学分,均为附加学分。

6.2. 授课方式、成绩评定方式、时间安排

6.2.1授课方式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性质,选择讲授和实验,或讲授和操作,或实验,或讲授和研讨,或研讨、读书报告、指导、自学等等形式。

6.2.2成绩评定方式

研究生的科目成绩评定分为考试与考核两种方式。考试科目按百分制评定成绩,60分以上可获学分。考核科目按优、良、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及格以上可获学分。

科目成绩评定方式可根据科目的性质来定。内容要求记忆的科目,闭卷考试;内容可自由发挥的科目,开卷考试;内容需要仔细思考,还要借助资料和实验观察的科目,以考核方式对研究生完成的课程论文评定成绩。开放式课程和实践性课程以考核方式评定成绩。

6.2.3时间安排

考虑有许多硕士研究生第三学期要外出实验、调研等,因此,课程尽量安排在第一学年,公共选修课第二外语安排在第三学期。

6.3.课程教学

课程设置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保证硕士研究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6.3.1学位课

6.3.1.1公共课学位课

课程设置参照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安排表

6.3.1.2专业学位课的设置

课程设置参照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安排表

6.3.2选修课

课程设置参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安排表

6.3.3开放式课程

Seminar、专业英语写作和听学术报告三门,课程结束,考核及格,各计1分。

6.3.3.1 Seminar

Seminar应结合硕士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工作,由导师、学科与相关领域专家、研究生共同参加,以专人报告、集中讨论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展开。Seminar每学期举行不少于2次(其中研究生本人汇报不少于1次),累计不少于10次。导师负责对研究生Seminar完成情况进行评定,由研究生秘书检查备案。凡检查通过者,记1学分。

6.3.3.2 专业英语写作

专业外语作业要求硕士生在入学后两年内,在导师指导下可根据研究方向及论文选题进行不少于一篇文献资料的英译汉(或汉译英),英译汉每篇字数不少于6000汉字,汉译英不少于1万字符;或用所学第一外语撰写一篇与本人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文献综述报告)并进行投稿,每篇字数应不少于1万字符。导师负责对研究生专业外语写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记1学分。研究生应将《专业外语写作考核表》及本人所写的中、外文文稿装订后于入学后第二学年末提交到所在学院,由研究生秘书备案。凡检查通过者,记1学分。

6.3.3.3学术讲座

鼓励研究生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修养。学校规定每个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听研究生处举办的学术讲座3次,并计1个学分。研究生处举办的学术讲座,由指纹机考勤记录。

另,研究生每参加校内其他单位或个人举办的学术报告、讲座、会议1次,可计0.2学分。学科、导师,还应尽量为研究生提供校外乃至国外的学术交流机会和平台。研究生每参加校外的学术会议1 次计1 分,做学术报告加计1学分,此要求不做统一规定,所得学分不得与其他规定学分冲抵,但可与总学分相加。

6.3.4实践性课程

目前暂设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课,课程结束,考核合格,各附加1学分。

6.3.4.1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是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好途径。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可在导师指导下做一些与教学有关的工作如:批改作业、答疑、实验及规划设计项目准备,上辅导课及习题课;答疑及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生产实习;指导规划设计项目;参与编写教材及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等。或模拟课堂教学等来完成教学实践的任务。研究生的教学实践活动由学科组统一安排,7个工作日以上,导师负责指导和考核,考核及格附加1学分。已从事过大学本科教育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或师范本科院校教育类专业毕业的可免修。

6.3.4.2社会实践

为了使广大研究生在学期间能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走正确成长的道路,并在实践中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适当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必要的。社会实践的内容包括:

A.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实际风景园林项目的规划设计,综合运用学科理论,为创造和谐与美的人居环境做出贡献。

B.开展人员培训或进行理论、管理、技术实践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C.结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科学考察,了解国情,接触社会,进行各类风景园林项目实地调研、考察等。

D.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E.参加各种社会兼职。

社会实践由学科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安排,研究生处也为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创造机会,提供平台,定期组织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一般为20个工作日以上,指导教师负责考核,考核及格附加1学分。对入学前有过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不做要求。

6.3.5课程设置及安排(见九、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安排表)

6.3.6主要课程内容简介

6.3.6.1园林设计(LandscapeDesign

主要讲授园林设计的历程及发展趋势以及现代园林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通过大量国内外实例介绍现代人与现代园林;现代园林体系、风格和流派;园林文化与园林艺术;景观行为规律;园林设计误区分析;园林发展方向探讨等。结合设计练习讲授园林创作理论与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刘滨谊.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

[2]杨永胜.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与营造技术.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

[3]约翰·O·西蒙兹,巴里·W·斯塔克.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原著第4).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4]杨北帆.景观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

[5]余树勋.花园设计.天津大学出版社,1999

6.3.6.2园林建筑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园林建筑的类型与特点;规划布局;园林建筑设计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发展的历程及发展趋势,以及新时代的任务、地方特点、形式与格调、新技艺的影响等;国内外优秀园林建筑评析。并完成若干园林建筑设计项目。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卢仁,金承藻.园林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2]卢仁.园林析亭.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3]杜汝俭,李恩,刘管平.园林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6

6.3.6.3植物生理学

本课程讲授植物生命活动规律,以揭示植物生命现象本质,其目的在于认识植物的物质代谢、能量转化和生长发育等的规律与机理、调节与控制以及植物体内外环境条件对其生命活动的影响,基本内容主要由细胞生理,代谢生理,生长发育生理和逆境生理4个部分组成。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陈晓亚,汤章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材.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蔡庆生.植物生理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1

[3]诺贝尔(Park S.Nobel).植物生理学:物理化学与环境(原著第4)(导读版).科学出版社,2010

6.3.6.4花卉品种分类学(Taxonomy of flower variety

本课程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综合而概括地介绍花卉品种分类的任务,花卉品种分类学的内容和研究方法,花卉及其品种分类的原则,花卉及其品种命名的原则与方法,花卉种及品种名称的整理与统一,栽培花卉的起源,我国花卉的种质资源等等。各论部分以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为重点介绍各种花卉品种(有时含种与杂种等)的分类以及起源、分布等有关问题。使学生们对花卉种与品种的正名、归类进行系统的了解,同时还包括花卉的起源、栽培简史、原产地分布、品种命名、记载与登录等进行广泛的研究。从而为高层园林人才的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包成章.昆明栽培映山红系统品种检索.园艺学报,1983102):135-140

[2]陈俊愉. 中国梅花的研究梅之原产地与栽培历史.园艺学报,1962,1(1):69-78

[3]陈俊愉. 关于我国花卉种质资源问题.园艺学报,1980,(3):57-64

[4]陈俊愉. 二元分类——中国花卉品种分类新体系.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1998, 20(2): 1-5

[5]陈俊愉,包满珠.中国梅的植物分类与园艺学分类.浙江林学院学报, 1992,9(2):119-132

[6]陈清炮. 浙江省山茶品种粉类的探讨.园艺学报,1992,19(1):71-75

[7]李鸿渐,邵健文.中国菊花品种资源的调查收集和分类.南京农业大学学报,1990,13(1):30-36

[8]王其超,张行言. 二元分类法在荷花品种分类中的应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1998, 20(2): 33-37

6.3.6.5园林历史与理论

本课程主要讲授东西方园林发展的历史,目的在于掌握园林发展历程,了解东西方园林的缘起、发展等。内容包含中国古典园林史、日本园林史、西方园林史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朱建宁.西方园林史.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

[3]刘庭风.日本园林教程,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

6.3.6.6风景名胜区规划(Scenic Spots Planning

主要讲授风景区编制程序,资源调查分析方法,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规划大纲编制,总体规划要领,风景区结构、各项事业综合;风景容量与规模预测,旅游旅馆规划,保护区规划,规划实施建议以及国内外风景区规划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张国强,贾建中.风景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实施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2]张国强,贾建中.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风景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风景名胜区工作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4]乐卫忠,美国国家公园巡礼.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5]兰思仁,国家森林公园理论与实践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6]李如生,美国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6.3.6.7城市绿地系统规划(Urban Green Space System Planning

主要讲述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要求、编制程序;城市绿地现状调研与分析;城市绿地系统总体布局;城市园林绿地分类规划;城市绿化植物多样性规划;城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城市绿线管理规划;城市绿地建设规划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李敏,现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6.3.6.8森林生态学(Forest Ecology

该课程为林学一级学科的公共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了解生态学发展历程和趋势,掌握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水平上森林生态研究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重点掌握与林学一级学科下各学科方向关系比较密切的森林土壤生态、森林生态水文、全球变化与森林碳汇功能、生态系统退化与恢复、城市森林生态、干扰生态与林火生态等领域的相关理论及其研究进展,了解森林生态学研究的新手段、新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蔡晓明.生态系统生态学.科学出版社,1999

[2]戈峰.现代生态学.科学出版社,2002

[3]Kimmins.Forest Ecology.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4]方精云.全球生态学——气候变化与生态响应.高等教育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

[5]J.LChapmanM.J.Reiss.生态学原理与应用(影印本).清华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

[6]相关期刊

6.3.6.9花卉现代栽培与繁育专题(The topic on Flowers and plants modern cultivation and breeding

主要介绍花卉栽培的新理论与新方法,重点介绍国内外花卉栽培与繁育领域内的研究动态、研究新进展、研究热点及荷兰球根花卉的生产与销售、现代化温室管理、高挡花卉无土栽培技术、花卉快繁技术等花卉现代生产技术。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沈海龙.植物组织培养.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2]谭文澄.观赏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中国林业出版社,1991

[3]王华芳.花卉无土栽培.金盾出版社,2001

6.3.6.10现代仪器分析

课程以化学信息学为基础,介绍了农业和生物学中常用仪器分析技术——紫外一可见光谱、原子吸收、原子发射、缸外、核磁共振、质谱、气相色谱与高压液相色谱的信息来源、信号特征、仪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定性定量方法与应用。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李晓燕.现代仪器分析.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6.3.6.11园林美学(GardenAesthetic)

本课程主要讲授园林美及其表现形式,造园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园林美的创造,园林美的鉴赏意义及方法,园林美学的继承和发展等。通过实例介绍中西园林中的美学思想差异。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金学志,中国园林美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6.3.6.12园冶注释

主要讲授造园名著《园冶》的特点、学术地位;以及原著的主要内容(兴造论、园说、相地、立基、屋产、装饰、栏杆、门窗、墙坦、铺地、掇山、选石、借景)。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计成(明代)著,陈植(注释).园冶注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8

6.3.6.13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Urban Planning and Urban Design)

主要讲授城市规划与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国内外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中的典型范例分析,包括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各项建设综合以交通停车系统、建筑体量与形式及开敞空间的环境设计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宋培抗.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2]《城市规划》、《规划师》、《城市建设》等期刊

6.3.6.14园林法规与政策

主要讲授城市绿化条例、森林法、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若干规定、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等相关法规、政策。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园林行业标准规范及产业法规政策实用全书.光明日报出版社,2000

6.3.6.15园林施工与管理(The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of Garden Engineering)

主要讲授场地现状调查分析方法;施工组织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的关键过程和技术要点,竣工验收与决算;工程质量评估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上海市绿化管理局,上海市绿化管理局,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2]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古建筑施工分会.园林工程施工问答实录.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3]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4]徐建林,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

6.3.6.16园林植物开花生理与调控(The physiology and regulation of the blossom period of the landscape plants)

本课程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植物开花生理。介绍植物开花生理的基础理论和学说,主要包括:春化作用学说,光周期学说,植物有幼年期和花熟态,植物成花生理信号,植物成花决定,高等植物花发育基因等。第二部分:花期调控技术。介绍花期调控技术措施和方法:光照处理,温度处理,生长调节剂处理,栽培技术措施等。第三部分:各论。介绍常见花卉的花期调控技术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虞佩珍.花期调控原理与技术.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2]余叔文.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科学出版社,1998

[3]白书农.植物发育生物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4]韦三立.观赏植物花期控制.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5]韦三立.花卉化学控制.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6]黄定华.花卉花期调控新技术.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7]黄蓉.园林植物开花生理与控制.农业出版社,1990

6.3.6.17植物解剖学

主要讲授植物的整体结构、植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植物细胞的结构及其功能。并介绍各类植物组织、种子植物体各类器官的结构及其发生、发育规律。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胡正海.植物解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6.3.6.18高级生物统计与分析

课程主要讲授多元描述统计分析、均值的比较检验、方差分析、正交试验设计、相关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分析、判别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对应分析、典型相关分析和定性数据的统计分析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汪科华.多元统计分析与软件应用.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6.3.6.19生物多样性保护

课程主要讲授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和范围、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农业生物多样性与栽培种、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与用途、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植物生物多样性的管理、生物多样性与生物技术、生物多样性勘探与本土知识系统。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国家环保局.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8

[2]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总报告编写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4

[3]谢国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4]陈灵芝.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保护对策.科学出版社,1993

[5]陈宜瑜.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未来.中国林业出版社,1998

七、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之一,考核工作既是对培养工作的检查,同时也能起到交流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方向的作用。硕士研究生应在课程结束后、开题报告前,由院(系)组织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在第二学年,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遵纪守法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及所获学分、文献检索及综述情况、开题报告、科研进展或阶段成果、身体状况等逐一对研究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硕士论文阶段;不合格者移交学校,按《江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处理

八、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论文工作是针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综合训练,包括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科学试验、撰写论文、评审答辩等部分。

8.1 科学研究

8.1.1选题

研究生的科研须从选题开始,与任何科学研究一样必须有计划、有组织地调查、收集、阅读、分析和评价有关文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选题。因此,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选题,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书的撰写。

8.1.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书首先应征得导师认可,并在举行开题报告会的前一周送达考核小组成员审阅,方可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由考核小组进行论证,论证通过者,以书面形式报所在学院审批备案。在此基础上,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拟定论文的具体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具体要求按《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学术型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规定》执行。

8.1.3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

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基石,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动手完成。研究生在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过程中,在导师指导下,学习和掌握适当的数据收集方法,学习和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数据采集规范,能运用正确的统计方法和手段,自己动手取得学位论文所需要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8.2学位论文

8.2.1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为使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得到所在学科集体的帮助,应阶段性的向所在学科教师做科研报告。进入论文中期阶段后,由硕士研究生报告科研工作的阶段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建议,改进论文工作。

中期研究报告后,由硕士生填写《江西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报告情况表》,由指导教师审核后,送交研究生处备案。

8.2.2撰写学位论文的要求

论文选题应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结果应有新的见解或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应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工作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实际工作量不少于1.5年。论文的篇幅一般在三万字左右。要求立论正确,概念清楚,分析严谨,计算无误,数据可靠,文字简练,图表清楚,格式规范。论文完成后在3个月内申请答辩。

8.2.2.1选题体现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创新性。

8.2.2.2学位论文应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完成的。

8.2.2.3论文的结论和所引用的资料详实准确。

8.2.2.4论文有独立见解。

8.2.2.5硕士学位论文字数约在23万字。

8.2.2.6学位论文必须遵守学术规范。

8.2.3论文发表要求。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或在省级以上学术会议(竞赛)上发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作品1幅以上。具体要求按赣农大园发[2012] 3号文件《研究生在读期间学术论文(作品)发表暂行规定》执行。

8.2.4论文送审、答辩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必须完成上述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论文发表及学位论文等各项都达到规定的要求,经导师同意,论文经盲审通过后,学位论文方可提交答辩。按照《江西农业大学学位授予细则》的要求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委员会,论文答辩做到公正、公开、严格要求。

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者,即可授予学位。颁布发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九、附表: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风景园林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

方式

公共

学位课

8学分

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1

考试

6

1-2

考试

基础课

和专业课

6-7学分

园林设计(设计方向)

5

1-2

讲授、实践

考试

园林建筑设计(设计方向)

2

2

讲授、实践

考试

植物生理学(植物方向)

4

1

讲授、实验

考试

花卉品种分类学(植物方向)

3

1

讲授、实验

考核

必选课

园林历史与理论(设计方向)

2

1

讲授

考核

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方向)

2

2

讲授、实践

考核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设计方向)

2

2

讲授、实践

考核

森林生态学(植物方向)

2

1

讲授,研讨或实习

考核

花卉现代栽培与繁育专题(植物方向)

2

2

讲授、实验

考试

现代仪器分析(植物方向)

2

2

讲授、实验

考试

自选课

园林美学(设计方向)

2

2

讲授

考核

园冶注释(设计方向)

2

2

讲授

考核

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设计方向)

2

1

讲授、实践

考核

园林法规与政策(设计方向)

2

1

讲授、实践

考核

园林施工与管理(设计方向)

2

1

讲授、实践

考核

园林植物开花生理与调控(植物方向)

2

1

讲授、实验

考核

植物解剖学(植物方向)

2

1

讲授、实验

考试

高级生物统计与分析(植物方向)

3

1

讲授、实验

考试

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方向)

2

2

讲授、实验

考核

观赏植物育种学专题(植物方向)

2

2

讲授、实验

考试

公共自选修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2

讲授

考试

第二外语

2

3

讲授

考试

计算应用

2

2

讲授、实验

考试

文献检索与利用

1

2

讲授、操作

考试

数学建模

1

3

讲授

考核

开放式课程

3学分

(指定课程)

Seminar

1

研讨、读书报告

考核

专业英语写作

1

4

自主学习

考核

听学术讲座(至少听3次)

1

讲座

考核

实践性课程

教学实践

1

3-4

导师指导

考核

1周以上

社会实践与科学考察

1

3-4

组织、指导

考核

2周以上

  


  

学科点意见:

  

  

  

  

  

学科带头人签字:

院(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意见:

  

  

  

  

  

  

  

  

   签 字:

  院(所)公章

研究生处审核意见:

  

  

  

  

  

  

  

  

      公 章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