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6-09-19     阅读次数:1554

0907Z1

一、学科介绍

本学科主要研究对象是林业资源经济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以及森林生态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本学科已形成一支老、中、青结合、有稳定研究方向、具江西特色和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本学科在林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林区农民收入增长、农林产业组织管理理论与实践、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江西革命老区、江西粮食主产区、江西重点林区等区域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较丰富的学术积累,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并形成了林业资源经济、农林产业组织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培养的博士生应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方法,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专业研究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思想品德要求: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业务素质要求:应具有坚实宽厚的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包括具有一定的相关经济学科的知识);熟悉所从事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能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上不断创新和探索;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先进仪器设备;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综合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3)身体素质要求:身体健康,符合所学专业对身体素质的基本要求。

三、主要研究方向

3.1林业资源经济

本方向应用现代经济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以及政策分析工具,系统地研究林业资源经济运行规律、林业生态建设中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以及相关理论问题,旨在提高林业资源利用效果和生态可持续发展。主要内容包括:林业资源与环境政策;林业资源经济福利与收入分配;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林业资源的评价与环境影响;林业资源的产权制度改革与林区经济发展问题。等等。

3.2农林产业组织与管理

本方向运用农林企业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研究农林

产业的组织创新与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主要研究领域有:农林企业的经营管理,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林场的运行机制与政策支持、农、林产品贸易、农、林业企业的战略管理等。

3.3农村区域发展

本方向主要运用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和方法,研究农村特色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问题。主要特色研究区域:粮食主产区、农村贫困山区、革命老区与苏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年限定为3年,在职攻读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相应延长1年。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博士不得超过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阶段不得超过6年。

五、培养方式和方法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培养博士生的优良学风,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1、实行导师负责制: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以导师为主,并建立导师指导小组,小组成员可以是聘请校外的知名教授或专家。由导师和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培养工作,包括思想教育、学风教育、培养计划的制定、学位论文的指导等。入学三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2、加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立足校内,同时加强与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以此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促进本学科博士培养水平的提高。

3、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并重:博士研究生须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各阶段的修业任务,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和授予博士学位。学位论文强调原始创新,坚持学位论文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重视研究数据的原始性和科学性。

4、实践教育:实践教育是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质量的重要环节,它包括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教学实践一般从第二学期开始,主要承担大学本科生的课堂教学、试验、实习或指导论文等,教学实践的总工作量不少于15标准学时。生产和社会实践可利用寒暑假时间,以及结合论文工作,参加社会调查、技术咨询服务、举办短期技术培训班等。博士生应在完成实践教育环节后,填写《江西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表》。

六、课程教学

6.1学分要求

教学16学时为1学分。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要求修12-14学分,其中学位课6学分,非学位课程25学分,专业英语写作、Seminar和听学术讲座等开放式教学的课程(简称开放式课程)各1学分。

实践性课程中的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各计1学分,均为附加学分。

6.2授课方式和成绩评定

6.2.1授课方式

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性质,可选择课堂讲授、实验操作、教学研讨、读书报告、老师课外指导、自学等形式。

6.2.2成绩评定方式

研究生的科目成绩评定分为考试与考核两种方式。考试科目按百分制评定成绩,60分以上可获学分。考核科目按优、良、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及格以上可获学分。

6.3课程教学

研究生课程性质统一定为学位课(含公共课和专业课)、选修课(含必选课和自选课)、开放式课程、实践性课程具体事宜按《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6.3.1学位课

学位课程共8个学分。其中,博士研究生公共学位课2门,英语2学分,政治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专业学位课程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2学分。

6.3.2选修课

25学分。

6.3.3开放式课程

目前设置的开放式课程是指定要修的。开放式课程有Seminar、专业英语写作和听学术报告三门,课程结束,考核及格,各计1分。

6.3.3.1 Seminar

Seminar应结合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工作,由导师、学科与相关领域专家、研究生共同参加,以专人报告、集中讨论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展开。Seminar每学期举行不少于2次(其中研究生本人汇报不少于1次),累计不少于6次。导师负责对研究生Seminar完成情况进行评定,由研究生秘书检查备案。凡检查通过者,记1学分。

6.3.3.2专业英语写作

专业外语写作作业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入学后两年内,在导师指导下可根据研究方向及论文选题进行不少于二篇文献资料的英译汉(或汉译英),英译汉每篇字数不少于6000汉字,汉译英不少于1万字符;或用所学第一外语撰写一篇与本人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文献综述报告)并进行投稿,每篇字数应不少于1万字符。导师负责对研究生专业外语写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记1学分。研究生应将《专业外语写作考核表》及本人所写的中、外文文稿装订后于入学后第二学年末提交到所在学院,凡检查通过者,由研究生秘书备案。

6.3.3.3学术讲座

鼓励研究生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修养。每个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听研究生处举办的学术讲座3次,并计1个学分。

另外,研究生每参加校内其他单位或个人举办的学术报告、讲座、会议1次,可计0.2学分。研究生每参加校外的学术会议1次计1分,做学术报告加计1学分,此要求不做统一规定,所得学分不得与其他规定学分冲抵,但可与总学分相加。

6.3.4实践性课程

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课结束,考核合格,各附加1学分。

6.3.4.1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是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好途径。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可在导师指导下做一些与教学有关的工作如:批改作业、答疑、实验准备,上辅导课及习题课;答疑及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生产实习;参与编写教材及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等。或模拟课堂教学等来完成教学实践的任务。研究生的教学实践活动由学科组统一安排,7个工作日以上,导师负责指导和考核,考核及格附加1学分。已从事过大学本科教育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或师范本科院校教育类专业毕业的可免修。

6.3.4.2社会实践

为了使广大研究生在学期间能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走正确成长的道路,并在实践中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适当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必要的。社会实践的内容包括:

A.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科技服务,协助实践单位解决科研、生产中的某些技术或管理问题。

B.开展人员培训或进行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C.结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科学考察,了解国情,接触社会,向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一线的同志学习等。

D.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兼职。

社会实践由学科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安排,研究生处也为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创造机会,提供平台,定期组织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一般为20个工作日以上,指导教师负责考核,考核及格附加1学分。对入学前有过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不做要求。

6.3.5课程设置及安排(见九、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6.3.6主要课程内容简介

6.3.6.1资源与环境经济学(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课程内容简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于20世纪60年代由环境科学与经济学科相互融合而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是以资源经济学为其分支学科的广义环境经济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均较强的边缘经济科学。本课程介绍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前沿,尤其是重点介绍涉及到森林资源内容的针对性理论和方法应用,以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培养学生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用经济学的视角和分析方法研究与研究森林资源与环境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曲福田.资源经济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2]鲁传一.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杨昌明.资源环境经济学,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

[4]余瑞祥.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2

6.3.6.2高级森林生态学(Advanced Forest Ecology

通过课程学习了解生态学发展历程和趋势,掌握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水平上森林生态研究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了解森林生态领域相关的热点生态问题及其研究进展,掌握森林生态学研究的新手段、新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蔡晓明主编.生态系统生态学,科学出版社, 1999

[2]戈峰主编.现代生态学,科学出版社, 2002

[3] Kimmins主编 . Forest Ecology ,中国林业出版社, 2005

[4]方精云主编.全球生态学——气候变化与生态响应,高等教育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

[5] J.LChapmanM.J.Reiss.生态学原理与应用(影印本),清华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

[6]相关期刊

6.3.6.3农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

《农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涵盖农林业经济理论与农业政策两大内容。主要介绍:我国农林业经济的相关理论以及农林业经济的前沿问题;我国农林业政策的演变过程,中外农林业政策比较,我国农林业政策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以及仍然存在的弊端,同时,对当前一些具体的农林业政策、法规进行诠释。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博士研究生了解我国农林业经济理论以及农林业政策的现状和背景,系统掌握农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的理论基础,农林业政策的演变过程,中外农林业政策比较,我国农林业政策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庄小琴.农业政策学.气象出版社

[2]朱希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研究.中国农业出版社

[3]汪荣康.农业政策与法规.经济科学出版社

[4]陈昭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农业出版社

[5]李典军.美国农政道路研究.中国农业出版社

6.3.6.4区域经济学与理论前沿

本课程主要应用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思维方式,对区域经济发展进行系统思考,在社会实践中灵活自如地运用经济学理论去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并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进行理论创新。其主要内容包括:经济区域的基本理论、发展脉络与分析方法;区域产业结构与空间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与区域经济政策国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演变轨迹;区域经济的前沿问题。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Philip McCann.Industrial Location Economics[M].Edward Elgar Publishing, 2002.

[2]高洪深.区域经济学(第三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07-01

[3](英)麦卡恩著,李寿德蒋录全译.城市与区域经济学[M]格致出版社,2010-02

[4]陈秀山,张可云编.区域经济理论:第一版[M].商务印书馆,2003-12

[5]彼得.尼茨坎主编,安虎森、刘海军等译.区域经济学[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12.

[6]张秀生.中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9-05

6.3.6.5项目投资评估与管理(Project Investment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本课程主要掌握项目投资学的思维方式,能够重构项目投资学知识体系,在社会实践中灵活自如地运用项目投资学理论去解决项目投资评估与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并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进行理论创新。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使学生能够掌握项目投资评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学会资金时间价值、投资效果的静和动态分析工具、不确定性分析与风险分析等项目评价理论方法与方法,能够独立应用它们进行技术经济问题分析,并完成项目经济评价报告。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彼德·罗尔《项目评估方法与技术》华夏出版社20004

[2]范忠宝《投资项目评估教程》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9

[3]李源生《投资项目评估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4

[4]吴大军《项目评估》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6

[5]王立国《投资项目评估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86

[6]王瑶琪《投资项目评估学》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17

6.3.6.6林业财务与资产管理(Forestry finance and Assets management

本课程旨在介绍林业经营主体林业资产的财务核算制度、林业资产财务信息的阅读与分析方法以及林业资产的管理决策方法等。具体包括与林业相关的会计准则、林业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林业企业财务报告表外信息阅读、林业企业资产投资决策、林业企业资产运营效率评价等内容。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期刊):

[1]管理世界

[2]会计研究

[3]中国管理科学

[4]经济管理(新管理)

[5]外国经济与管理

[6]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7]会计评论

[8]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9]其他相关学术期刊

6.3.6.7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The ResearchMethodology of Modern Economics

本课程主要掌握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能够重构经济学知识体系,在社会实践中灵活自如地运用经济学理论去解决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并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进行理论创新。其主要内容包括当前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学科中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框架、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常用的计量模型、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方法、经济学论文的写作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田国强.《现代经济学与金融学发展前沿》,商务印书馆,2002.
 [2]
田国强.《大众市场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和智慧出版有限公司,1993

[3][].埃思里奇.《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
 [4]
主要阅读《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林业科学》、《林业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论文。

6.3.6.8农林产业组织管理(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industry

本课程以农业经济学、林业经济学、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制度经济学理论为基础,运用供应链、价值链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和介绍农林产业的组织与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产业组织与管理的一般理论与方法、各国的实践、供应链管理和价值链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产业的协调与组织、国内产业与国际相关产业的沟通与衔接、产业组织与管理的实践与创新、涉农产业的组织体系建设与政府部门调控等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丹尼斯·W·卡尔顿,杰弗里·M·佩洛夫:《现代产业组织》;

[2]胡剑锋:《中国农业产业组织发展演变的制度分析》,人民出版社;1版;

[3]徐金海:《专业化分工与农业产业组织演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

[4]罗必良.农业产业组织:演进、比较与创新---基于分工维度的制度经济学研究[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2

[5]牛若峰,夏英.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方式与运行机制[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6]王凯.中国农业产业链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

[7]刘璨.我国林业系统工业产业组织政策问题研究.林业经济问题.1999(l):717

[8]Natural Resource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The Curse of Natural Resources. By Jeffrey D. Sachs, Andrew M. Warner.

[9]Reversal of Fortune: Geography and Institutions in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Income Distribution. By Daron Acemoglu, Simon Johnson, James A. Robinson.

[10]Do Institutions Cause Growth? By Edward L. Glaeser, Rafael La  Porta, Florencio Lopez-de-Silanes, and Andrei Shleifer.

[11] Institutions Rule: The Primacy of Institutions over Geography and Integration in economic development. By Rodrick, Dani, Arvind Subramanian and Francesco Trebbi

[12]Institutions matter, but which ones? By Pranab Bardhan.

[13]Institutions and Transactions (in Institutions and the Path to the Modern Economy:Lessons from Medieval Trad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By Avner Grief.

6.3.6.9经济数学模型与统计学理论(Economics MathematicsModel and Statistics theory)

本课程主要讲述如何运用数学思维方式与方法去分析理解经济现象与经济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把经济问题数学模型化。其主要内容包括初等数学方法、微分方程和差分方程方法、规划方法、数理统计与计量方法、经济博弈论方法、模糊数学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姜启源,数学模型(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袁震东,数学建模方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刘来福,曾文艺,数学模型与数学建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张从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5]蒋中一、温赖特,数理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

[7]李雪松,高级经济计量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6.3.6.10森林资源信息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Forest Resource

森林资源信息管理是在系统集成思想指导下应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进行森林资源的信息集成化管理。随着森林资源管理需要和科学技术支持程度,它经历由单项、综合和系统管理过程阶段。森林资源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自然、科技等环境下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具有广泛的时空差异性和状态、运动方式及多样性,是一个复杂系统。本门课程学习的主要出发点,是提供森林资源管理一体化的思路和解决方法;增进对林业信息管理的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方法和策略性指导;是林业行业管理方式和方法的重大转变以达到提高森林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益,实现森林资源的有效管理,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森林资源管理活动中考虑人、组织、管理、信息、技术、计算机系统平台等多方面的因素,通过森林资源数据、信息和知识的采集、存储、处理和使用,建立基于统一标准、开放的、综合的、有先进管理规范的技术系统,从而更好地完成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等管理职能,以达到提高森林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益,实现森林资源的有效管理,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亢新刚主编,《森林资源经营管理》,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年出版。

[2]方陆明,陈谋询,信息时代的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3年。

[3]秦安臣、白顺江等,森林经营管理,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

[4]薛华成,管理信息系统(最新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5]党跃武,谭祥金主编,信息管理导论(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

[6]王明明主编,信息管理概论,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2

[7]曹世恩编著。森林资源管理学,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2.6

七、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应在课程结束后、由院(系)组织进行中期考核。

7.1中期考核

博士生的中期考核要求入学后第二学期内,开题报告由所在学院统一组织和实施。考核审查小组应对考核对象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分流,最后由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具体要求按《江西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修订)》执行。

7.2学科综合考核

博士生学科综合考核的目的是考核博士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学科前沿以及相关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考试内容应有一定的知识覆盖面和足够的深度。学科综合考核由学科、专业组织,与中期考核同时进行。《江西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修订)》执行。

八、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8.1科学研究

8.1选题

研究生的科研须从选题开始,与任何科学研究一样必须有计划、有组织地调查、收集、阅读、分析和评价有关文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选题。因此,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选题,在入学后的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书的撰写。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应注重论文的创新、难易程度和论文工作量。

8.1.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书首先应征得导师认可,并在举行开题报告会的前一周送达考核小组成员审阅,方可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由考核小组进行论证,论证通过者,以书面形式报所在学院审批备案。在此基础上,博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拟定论文的具体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具体要求按《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学术型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规定》执行。

8.1.3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

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基石,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动手完成。研究生在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过程中,在导师指导下,学习和掌握适当的数据收集方法,学习和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数据采集规范,能运用正确的统计方法和手段,自己动手取得学位论文所需要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8.2学位论文

8.2.1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为使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得到所在学科集体的帮助,应阶段性的向所在学科教师做科研报告。进入论文中期阶段后,由博士研究生报告科研工作的阶段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建议,改进论文工作。

中期研究报告后,由博士生填写《江西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报告情况表》,由指导教师审核后,送交研究生处备案。

8.2.2撰写学位论文的要求

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表明博士研究生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1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对科技进步与国家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使用价值。

2博士学位论文必须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取得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学位论文的主要工作,必须由作者独立完成。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实验性原则,论文内容必须以博士生本人完成的第一手实验、观测或调查的材料为主。

4博士学位论文字数约在7万字以上。

5学位论文必须遵守学术规范。

6博士研究生用于做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

8.2.3论文发表要求

按《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执行,同时符合赣农大园发[2012] 3号文件《研究生在读期间学术论文(作品)发表暂行规定》的要求。

8.2.4论文送审、答辩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必须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学位论文经导师同意,送论文相似性检测通过后,在学院进行一次预答辩,再双盲送审。学位论文盲审通过后,方可提交答辩。学院须按照《江西农业大学学位授予细则》的要求组织论文送审,组成答辩委员会。论文答辩应做到公正、公开、严格要求。

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者,即可授予博士学位。校园网公示二个月无异议,方可颁布发博士学位证书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九、附表: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林业资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课程名称

学分

指导方式

学位课

6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1

讲授

考试

英语

2

1

讲授

考试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选修课

高级森林生态学(必修)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农林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区域经济学及理论前沿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项目投资评估与管理

2

2

讲授、研讨

考核

森林资源管理专题

2

2

讲授、研讨

考核

林业财务与资产管理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农林产业组织管理专题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经济数学模型与统计学理论

2

1

讲授、研讨

考核

森林可持续经营与决策优化

2

2

讲授、研讨

考核

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学

2

2

讲授、研讨

考核

开放式课程

3学分

(指定课程)

Seminar

1

研讨、学术报告

考核

专业英语写作

1

4

自主学习

考核

听学术讲座(至少听3次)

1

讲座

考核

实践性课程

教学实践

1

3-4

导师指导

考核

1周以上

社会实践

1

3-4

组织、指导

考核

2周以上

  

  

学科点意见:

  

  

  

  

  

学科带头人签字:

院(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意见:

  

  

  

  

  

  

  

  

  

签 字:

院(所)公章

研究生处审核意见:

  

  

  

  

  

  

  

  

公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