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林学综合实习》校级线下一流课程(2020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823

林学综合实习是高等农林院校林学专业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之一。林学野外实习内容不断丰富和扩展,在实习过程中教学更加注重加强大学生的技能训练、提高大学生的科研素质、培养他们分析、解决问题以及从事林学研究的能力。

实习内容从让学生进行标本的采集、制作和鉴定扩展到让大学生参与到各个科研小组中。林学野外实习综合了多学科的知识背景,内容涉及树木学、森林生态学、森林昆虫学、林木病理学、森林土壤学等学科,包括观察不同物种(树木、昆虫)的生活习性和生态类型、环境因素变化,对森林分布的影响、种群和群落结构、种质资源的调查、昆虫传粉行为、资源的利用、病虫害发生与防治等内容。

同时,实习过程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通过实习发现课本的不足、学习的不足,通过实习补充、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在综合实习过程中,通过专业教育与自然教育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观景相结合、专业学习与文化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怀,激发学生学习林业专业的兴趣,激发他们追求探索更高理论知识的愿望。增强师生的感情与爱国主义精神,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