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有感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2-05-08     阅读次数:510

最近,院组织青年学生通过“中国青年报”或“共青团中央”等相关微信公众号研读和观看《中国青年报》陆续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感悟良多。

有的同学对书中关于“自找苦吃”的内容记忆深刻,比如环设2001王烨程同学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群体的关爱,更是结合自己的青春经历去思考总书记的教诲。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20年来,经常有人说我是自找苦吃,因为做好本职学习和工作的同时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确实有很多的“苦”要去面对和克服。但我用我的经历告诉所有人,自找“苦”吃,不是真的“苦”,而是在“苦”中服务他人、磨砺自己,这种苦最终淬炼成了青春的甜惟义林学2001曹子琪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迎难而上,对于基层工作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的精神让我感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也要学习习总书记敢于破冰的勇气和信心。书中关于“自找苦吃”这一部分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当中也要学习如何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获取知识“干货”。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吃得了学习上的苦、尝得付出的甜,吃得心灵上的苦、尝得磨练的甜,吃得上进的苦、尝得收获的甜,并在实践中不断践行使命担当

有的同学对习主席鼓励大家去农村调研,而深受启发。比如林学2102郭婉玉同学说:愿归故里,振兴家乡,这是我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专访之后得出的体会。无论我们身处何方,身居何位,提及家乡,旧时记忆便涌上心头。而习主席更是鼓励我们,用我们学的知识为家乡,为社会做出贡献。林学2001黄金葵同学说:没有远大理想而参加实践工作,只会觉得苦;没有投身基层实践地发表言论,只是纸上谈兵。不管以后在我们的学习还是工作上,我们都应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现实角度看问题,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我们的篇章。

对于访谈实录核心技术、人才和文化自信部分,林化2001钟冲同学说:“在读到《习总书记对我们说“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这一章节时感受颇深,久久不能忘怀,让同为科研专业的我也深知创新的重要性,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更加坚实了我在科研创新这条道路不断进取的决心。”林学2001叶媚同学说:“我深切感受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尤其是尊重青年知识分子,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也是引领青年知识分子茁壮成长的“密码”。环设2001冯楠同学说:“习主席给我们上了一堂中华文化“公开课”,使我认识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

最后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也认识到他们作为当代青年身负的使命和肩负的责任。比如:林化2101简井妹同学说:“我想用习主席的一句话来激励自己:生逢其时,为其奋斗吧。是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不能在最需要奋斗的年纪去选择躺平,激扬、奋勇向前的青春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篇章。”林化2001班吴晨龙同学说:“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访谈实录让我学会了在与他人的对话交流中,可以恰当使用一些表达技巧,能有效引发对话对象的兴趣,有助于正确传达语意。最后,我定当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城规2001胡颖洁同学说:“50篇采访实录,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回忆、一幕幕场景无不体现着总书记对人民的关怀与爱护以及人民对书记的爱戴与牵挂。总书记始终惦记着我们青年,期许未来。吾辈定将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奋力奔跑,展现中国青年始终向上走的倔强。”林化2001班的牛兆薇、徐胤婕同学和林学2001章雨洁也都发出:“作为一名青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好读书,读好书。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供稿:万紫慧  审核:王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