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森林培育学》江西省精品课程(2003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761

           江西农业大学的前身为 1940年创办的中正大学,内设农学院森林系, “造林学”(现为“森林培育学”)就是森林系的主干课程,当时的任课教师为著名学者马大浦教授。几十年办学历程,学校经历了多次变迁、改革,但是“森林培育学”始终没有丝毫削弱,反而得到了加强和发展。 1964年教育部曾组织全国农林院校有关教师在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举办研究班,其中就有“造林学”教师参加。当时,江西共大总校以半工半读、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特色,形成了一整套实践性教学体系并建设了一批实践教学基地。例如,林学专业每年毕业班学生在冬春造林季节都受省林业厅委派到全省各县进行为期 3个月的造林作业设计和造林技术指导。“文革”以后,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与江西农学院合并,继而更名为江西农业大学,本课程继续保持实践教学的特色和优势,又特别重视理论教学,更加重视学术研究。

   1990年本课程在学校立项,开展“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研究”项目。 1998年本课程参加教育部“面向 21世纪高等农林院校森林资源类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研究”项目,并承办了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的换届和学术研讨会,本课程负责人杜天真教授担任中国林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常务理事。 2001年森林培育学科被遴选为江西省“十五”重点学科,在师资、实验室、基地等硬、软件建设中得到了重点资金扶持和发展。 2003年,“森林培育学”课程被江西农业大学批准为校精品课程,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优质课程,同时, 森林培育学科成为江西农业大学首批获准的博士学位授予点。2004年由本学科承办了全国高等院校森林培育学教学研讨会,接待了来自全国18所农大院校的40多位森林培育学主讲教师和学者,同时,学科被获准为竹子种质资源繁育与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2006年,森林培育学科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部级重点学科,至此,学科平台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自1992年至今本课程负责人杜天真教授连续四届被推选为江西省林学会副理事长,2002年张露教授担任江西省林学会造林分会副主任委员。1999年到2004年森林培育(造林)教研室连续6年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单位。


  
  本课程发展至今,拥有师资雄厚、队伍优化,实验、实习环境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取得了显著的教学研究成果,学术研究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和发展,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为精品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