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地形竖向设计实验》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845

地形是景观设计过程中对场地感知最明显的视觉特征,更是国家建设公园城市的积极响应。是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学生学习的基本要素,本实验项目依托于园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卓越人才项目建设和风景园林专业智慧教室建设,以江西瑞昌矿坑场地为例,采用“真实场地”和“虚拟现实”相结合,线下进行场地地形分析,线上虚拟3D模型空间建立,仿真矿坑实地场景,实现学生对矿坑地形的场地认知、模拟体验和地形竖向设计,线下VR漫游体验方案,采取线下——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无法多方案反复更改、比较和建造的短板,填补了原有实验教学体系的空白,帮助学生达成“可确定、有对错”的设计成果,并在推演过程中体验设计快感,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对设计过程的兴趣。

实验内容涵盖四个环节11核心知识点,覆盖地形设计体验全过程,包括了“基础分析、综合设计、成果模拟”三个递进的知识层次。实验步骤包括以下三个模块:【实验预习】、【地形实验】、【成果模拟】,其中地形实验采用14个交互性实验步骤,现场模拟中再现真实场地,进入实验操作推演地形设计全过程,得出最优设计方案,做到实验内容的仿真度和自主性。最终由三方评价系统打分得出实验成绩,评价系统主客观结合,结论可控,科学合理。

   地形是景观设计过程中对场地感知最明显的视觉特征,本实验项目依托于园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卓越人才项目建设,线上虚拟“真实场地”,线下VR漫游体验方案,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无法方案更改、比较和建造的短板,帮助学生达成“可确定、有对错”的设计成果。

   实验内容涵盖四个环节11核心知识点,14个交互性实验步骤,包括“基础分析、综合设计、成果模拟”三个递进的知识层次,由三方评价系统打分,结论可控,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