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森林植物资源利用省级本科教学团队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5     阅读次数:904

森林植物资源利用省级本科教学团队有教师16人,博硕士生导师11人,具博士学位10人,其中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江西省双千计划人选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林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本团队服务于林产化工省一流专业、林学省一流及国家一流专业等本科专业。本团队先后开展了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和一流专业建设等一系列教学工程和教学改革,长期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中心等多个重点科研平台建设结合、与江西木本香料及萜类植物资源与产业的特色优势结合、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等项目的科学研究结合、与联合企业推动行业加工技术水平提升并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成果的社会服务结合、与美国等知名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结合,在培养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团队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0多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4项,团队已成为国内森林植物资源利用教学科研的重要力量。

本团队的特色在于立足区域森林植物资源特色与优势,尤其是木本香料和萜类植物资源及其产业的优势与特色,依托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平台,在人才培养方案、知识结构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体系等方面与同类院校相比,均有差异化和个性化设计,并具鲜明特色,所培养人才在木本香料、萜类植物资源全质化高效高值化利用等方面有更为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

为巩固和强化特色,团队多年来加大创新与探索,结合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尤其是依托多个科研平台和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构建了基础专业综合逐层递进行业+学校+企业协同三递进三协同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了课内与课外双主线并进操作模式,在培养森林植物资源利用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方面成效显著。南京林业大学等7个高校推广应用表明,这些创新与改革能加强学生工程意识、创新意识,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效果明显。

本团队将进一步结合江西木本香料和萜类植物资源方面科研教学平台和产业行业的优势,建立既具有区域特色优势,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机制,逐步建成森林植物资源利用复合应用型卓越人才培养的基地,在团队人员总量和质量的提升、思政教育与专业培养的融合、教材和课程等教学建设的推进、创新创业和产教学研用平台建设结合的推动、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将团队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森林植物资源利用教学科研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