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教学团队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0-10-26     阅读次数:1026

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教学团队是由教育部和财政部于2007年底确定的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成员最初为20人,负责人为杜天真教授。团队围绕一流师资打造、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发展等教学关键问题,形成了由教学名师领衔、学科负责人协同创新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梯队。

团队始终遵循“德艺双馨”标准,按名师标准建设师资,适时造就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通过名师领衔,实施“重大项目担纲,重大任务担责,重大活动担导,多岗锻炼,榜样示范”的学科带头人培养新路径和“名师一对一帮扶青年老师、举贤荐能培养骨干教师、特岗渠道培养核心领军人才”的分层精细培养制度,组建老中青少教学团队,以示促帮,示帮结合,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使青年教师成长为省级一流学科负责人、省创新团队负责人、省主要学科带头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实现了优秀师资的代际传承,促进了团队多领域协调发展,提升了团队教师的业务综合素质,获得了教师成长、队伍发展、学生受益、行业得惠的建设成效。

团队目前有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杜天真)、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郭晓敏),全国优秀老师1人(刘苑秋)、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1 人(张露)、省级教学名师5位。有3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3 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3 人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 工程”、3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省杰青)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锤炼总结出了“以生为本、以德育人;厚积薄发、志在必得;脚踏实地、不畏艰辛;得不言歇、失不言退;博采众长、完善自我;先予后取、多予少取”为内容的团队精神,培养了江西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女博士团队”,为教学团队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为团队教师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团队把科研转化为教学资源作为建设根本目标,提出实行的“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开展实践性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措施有普遍指导意义,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实践教学先后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国际青少年林业大赛优秀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