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0-09-21     阅读次数:6757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历史悠久,百年校史,是一所以农林为优势,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具有省内高校中最齐全的农林学科群。学校办学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在江西乡村振兴和小城镇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建有全省唯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并有一批面向乡村的省级重点科研协同平台,如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江西乡村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等。城乡规划专业充分利用本校优势学科和专业,依托国家一流学科林学、风景园林专业基石之上,融合国土资源环境、土地管理、生态学、农林经济管理、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在人才培养方案体现农业院校办城乡规划的特色,培养学生掌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本校特色,与生态、园林、国土等学科交叉发展,创新培养模式加入生态学、乡村规划、土地资源管理等教学内容,培养具有生态优先意识,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明确国土空间规划任务的实践型人才。

 江西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2001年,现已建设成为师资力量较强,生源质量及办学条件较好、教学水平较高,在省内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的专业。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指导思想,专业教育以建筑规划、景观设计课程为主线,注重城乡生态环境的营造,融合乡村规划与实践,与国土空间规划接轨。办学过程中,动态优化,逐步深入进行课程体系改革。课程设置上从过去开设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城乡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中外城建史、城市交通规划等传统科目,到近年来新增设了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经济学、乡村规划与设计等科目,在课程设计教学中体现了与城市生态学、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同时也安排综合社会实践、城市认识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全面培养。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专业特色。

【师资条件】江西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已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完备,教学传统优良。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人,研究生导师5人,获博士学位4人。包括江西省“双千计划”2名、省青年井冈学者1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建筑工程类较系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学科知识和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培养具有较强的城乡规划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城市发展与规划历史、城市更新与保护的理论和方法;熟悉城乡建设空间形态、美学、设计技法等的一般知识;掌握城乡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区域分析与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熟悉城乡规划设计与表达方法;掌握相关调查研究与综合表达方法与技能;熟悉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的法规、技术标准等;掌握城乡道路与交通系统规划的基本知识与方法;了解城乡市政工程设施系统规划基本知识与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正确价值观,具有可持续发展、城乡统筹以及文化传承理念,能在相关领域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开展城乡道路交通规划、城乡市政工程规划、城乡绿地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乡规划学科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城乡规划社会调查、城市设计等。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初步、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城乡规划社会调查、城市设计、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系统规划、建筑设计等。

【学制年限】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8-2020)考研升学率分别为20%23%11%,考取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厦门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就业去向】近年来,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状况保持高位稳定,本科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2018年,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00%。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城乡规划、建筑、景观等行业的设计单位,也有部分同学入职地产、城投、城建等企业单位及相关政府部门。

2018研究生升学人数5人,占比11.63%2019研究生升学人数9人,占比23.08%2020研究生升学人数4人,占比10.52%

【发展前景】当今中国正处在城乡发展的转型期,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等都离不开规划人才。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完成、自然资源部的组建以及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提出构建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该体系要求规划管制核心由耕地资源单要素保护向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保护转变,统筹配置城乡人居环境在内的各类要素的空间资源,实施“多规合一”实现全域全类型用途管控,规划行业在机构设置和工作体系等方面将经历重大变革和全新探索。同时,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引入城乡规划领域建立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构成为城市管理提供一张底板、一个平台、一套数据的重要基础,也体现了城乡规划和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发展。这些发展、转型、变革都为本专业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优秀校友】周张侃,入校时间2007.09,毕业时间2011.07,哈弗大学硕士在读;林盛均,入校时间2001.09,毕业时间2005.07,高级工程师,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城市设计所副所长;江慧强,入校时间2003.09,毕业时间2007.07,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规划三所所长;迟磊,入校时间2006.09,毕业时间2010.07,中级工程师,南昌市新建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城乡建设科副科长兼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肖秋凤,入校时间2002.09,毕业时间2006.07,高级工程师,南京慧龙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齐怒涛,入校时间2002.09,毕业时间2006.07,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红谷滩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