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林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专业)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3-06-07     阅读次数:5488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品牌专业。本专业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鄱阳湖流域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九连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庐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等平台开展专业建设,拥有一支由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等领衔的师资队伍,具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林学博士后流动站,所在的林学学科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江西省高峰特色一流学科。

【师资条件】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8人,海外“梅岭学者”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5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省部级教学名师5人、省“双千人才”6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6人、海外特聘教授3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林业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生态和资源培育、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森林资源管理、森林植物资源及其利用、园林管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林业、园林、农业、水利、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与森林、湿地、草地、生物多样性等相关科研、教学、管理、经营与创业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2020年开始增设的惟义林学班培养拔尖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树木学、森林土壤学、林业气象学、森林生态学、测树学、林木遗传学、林木病理学、林木育种学、种苗学、森林培育学、森林昆虫学、森林经理学、经济林栽培学、水土保持学、城市林业、林业碳汇等。

【学制学位】学制本科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21-2023)考研升学率分别为75%57%、58.24%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等农林相关管理机构、研究单位、教育机构、园林公司、种苗公司等从事管理和技术研究、指导工作。可攻读林学、园林、生物学、生态学等学科研究生。

【发展前景】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为保护好森林资源,社会对林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毕业后可为森林康养、森林碳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经济林、智慧林业、城市林业、生态修复、种业创新、景观规划等新兴行业和领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