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风景园林专业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3-06-08     阅读次数:4305

【专业特色】风景园林专业借力国家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大政方针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制定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配合、核心知识与拓展教育相融合、Studio实训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进而培养学生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服务的能力。

【师资条件】风景园林专业拥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师生比在1:4.5左右;专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18人,博士后2人,具有国(境)外访学进修经历的12人。

【培养目标】风景园林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建设需要,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健康身心,具有扎实的风景园林专业知识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团队精神、生态设计观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够从事自然保护地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与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新工科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涉及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门类学科。

【主干课程】风景园林制图、风景园林艺术原理、空间构成、附属绿地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公园绿地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

【学制年限】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风景园林专业考研升学率分别为15.00%、30.95%和30.67%,录取的学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福建农林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同时,近几年每年都有一些优秀毕业生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攻读风景园林硕士学位。

【就业去向】除了考研升学外,毕业生主要在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省市各级规划设计院、园林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本专业对口工作。

【发展前景】国家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发展战略,为风景园林专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专业发展前景良好。

【优秀校友】由于我校风景园林专业2017年才开始有毕业生,因此优秀校友还处于起步阶段。唐菁菁(2017届),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李钰婷(2017届),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熊洁、龙雪凌(2017届),就读于西南大学;彭莎(2018届),就读于四川大学;熊颖慧(2018届),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李卓琪(2019届),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杨婷帆(2019届),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叶洋(2019届),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君仪(2019届),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王鸿如(2019届),就读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周浩然(2019届),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谭涵丹(2019届),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潘睿哲(2019届),中国瑞林工程有限公司;张书山(2019届),重庆源树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