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林产化工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涵盖专业)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3-06-07     阅读次数:3512

【专业特色】林产化工专业是江西省一流专业,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江西省政府共建江西农业大学的主干本科专业之一,被教育部列入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依托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和植物天然产物与林产化工研究所,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等系列科技项目的实施,以可再生的林产资源为对象,采用可持续的绿色化学和生物技术加工方法,生产各种林特产品、林产精细化学品、生物质材料和生物质能源,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0多项。全面贯彻教学与科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一体化、创新创业与社会服务一体化,实现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4项。

【师资条件】森林植物资源利用教学团队是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教学科研型),有教师16人,博硕士生导师11人,具博士学位10人,其中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江西省双千计划人选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林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制四年,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学和林业的科学基础知识、化学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林产品及其它化学品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的能力,且在林产工业和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具有良好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开发型和技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林产资源、化学化工、生物医药、资源环境、能源材料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植物纤维化学、香料化学与工艺学、森林植物学、生物工艺学、生物质能源及化学品、天然产物化学与利用、林产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生产工艺学、生物质热解与炭材料。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1.0%33.2%、63.64%,被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录取,另有部分同学出国留学深造。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于科研院所、学校、知名企业等企事业单位。

【发展前景】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世界即将面临着资源能源危机、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本专业开展可持续、绿色的加工利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优秀校友】董传福,德国马普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傅七兰,加拿大国家林产品研究院研究员、博士;江训开,江西省湖口县县委书记;聂云霞,江西省工信委处长;付启敏,北京纽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华龙,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安定门支行行长;吴发茂,南京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