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7-12-14     阅读次数:2443

  “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20053月经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组建。是全国首个以竹子为研究对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江西农业大学林学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和江西省高水平学科,同时联合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竹类研究所等科研平台,通过整合资源、集成优势建设而成。

  实验室立足我国,特别是亚热带地区丰富的竹类资源,开展竹类资源与利用研究,服务于我国和江西竹产业发展。近年来,为满足社会对竹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实验室紧紧围绕“保护种质资源、提高竹林质量、增加竹林产量、增强生态功能”等竹林培育与生态研究的关键问题,凝练研究方向,重点开展竹类植物种质资源挖掘与新品种创制、厚竹等笋用林定向高效培育理论与技术、毛竹林功能调节与扩张管控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应用和示范研究。

  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博士生导师3人,40岁以下的占总人数的50%40~50岁的占30%,形成了结构合理、目标明确、合作有力、拼搏奉献的科研团队。

  组建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包括井冈寒竹属系统分类、厚竹高效培培育理论与技术、毛竹扩张机制与管控技术、竹林产品与服务提质增效等。已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40篇,中文类期刊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植物新品种权1个,省级良种1个;获得林业部科技进步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3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4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5项。收集保存了一批区域性的种质资源,建立了一个以江西竹子为主的种质园。尤其是从天然毛竹群体中选育具有重要经济价值新品种——厚竹,已引起国内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竹类植物新品种,并通过审定的省级良种。建立了一个毛竹林生态定位研究站和一批试验示范基地。

  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建立了竹子分子生物学、竹子解剖结构与形态发育、竹林生理生态、竹林土壤生物、土壤和植物理化分析等实验平台,拥有同位素质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实验室是“江西特色林木资源培育与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力量,是“国家林业局竹资源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员单位。实验室通过加强国内外的交流和合作,让江西竹类研究融入国内竹类资源培育整体事业发展中,为区域和中国竹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技术与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