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090702森林培育学科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7-10-15     阅读次数:1376

森林培育学科是江西农业大学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最具传统优势的学科之一。已形成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输送了各类林业人才。本学科面向我国南方林业发展的需求,紧扣世界林业科技前沿,围绕认识森林、培育森林等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为江西和我国民生林业和生态林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为南方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南方生态安全屏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江西)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肩负着江西由林业大省由林业强省转变的历史重任。学科以服务区域林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江西林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动力,在竹子、油茶、南酸枣、湿地松、樟科、杉木等树种培育与经营方面形成了明显区域特色和团队优势。

森林培育学科是江西省和国家林业局“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西省重中之重学科。针对江西竹、樟、油茶等特色资源,相继组建了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江西省樟树工程中心(共建)等特色平台,形成了江西特色林木资源培育与利用 2011 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森林培育创新团队、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国家级教学团队等省内外认可的优势教学和研究平台;同时,围绕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经济林高效栽培、林木营养与地力维持、森林质量提升理论与技术、城市林业等南方重要的区域林学问题,建设了一批野外试验和实习基地,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研究团队。学科现有导师23人(含校外导师6人),其中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6人。

近年来,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和完善校内外实践条件,形成了产、学、研、政、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在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 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6 项。“经济林与人类生活”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获江西省精品课程和研究生优质课程,主编或参编“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多部。在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学科近些年承担了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林业局、省市政府等科研任务 100 余项,到账经费一千余万元。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 5 项、三等奖5项,其它各类成果奖励 20 余项,制定行业(地方)标准5 项。发表学术论文 400 余篇,出版专著 10 余部,为科研反哺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学科导师们也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老师、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入选省“赣鄱英才 555 工程” 、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双千计划”等人才,在省内外有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科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形式,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芬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专家互访、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方面的良好关系。学科在人才培养中继承了“求真务实、抱朴守真”的传统,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又不断创新的林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支撑着江西林业发展,成为各个层面的中坚力量。同时涌现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级人才,为国内外林业发展做出他们的贡献。新形势下,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本学科师生积极承担各类项目,参与“富民强县工程科技特派团”等工作,为江西林业发展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