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095400林业硕士专业学位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7-10-14     阅读次数:2938

林业硕士专业学位是基于林业生产和生态建设需求设立的研究生教育形式,培养具有系统的林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运用现代林业技术,适应林业及生态建设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林业专门人才,服务于我国森林资源培育、经营管理、林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林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采取校内校外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课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模式

江西农业大学是全国第一批获得林业学位专业学位的高校,具有50位校内导师、25位校外导师组成的强大师资队伍。建立了由校外实践基地+校内科研平台+项目合作基地组成的专题实践基地体系,校外实践基地包括江西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江西省林科院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典型案例和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城乡规划院设计研究总院等3个江西省行业企业与高校的联合培养基地。


拥有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中心、2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实践平台,建设有3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省级案例课程,为林业硕士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获全国首届林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1项,5篇学位论文获全国林业硕士、江西省优秀学位论文。



专业领域:本专业学位设置以下3个研究方向:

1)森林资源培育与经营:重点培养具备林木育种、苗木繁育、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与良种繁育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重点培养具备森林灾害防治、森林资源监测管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3)森林资源与开发利用:重点培养具备野生动植物调查与保护、森林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园林观赏植物应用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