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森林生态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1090

林学学科本科生教育是要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高尚的科学道德,具有奉献林业及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精神,系统掌握林学学科基本理论,熟练运用现代林业技术,满足林业及生态建设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森林生态学》作为林学学科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针对思政课程生态文明教育薄弱和专业课思政元素不足的问题,重点突破单一思政课程向全员全过程各全方位综合思想政治工作转变和单一显性教学模式向显性和隐性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转变的瓶颈。通过该课程讲授不仅使学生掌握生态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原理,能应用生态学理论理解森林生长规律,为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经营管理相关课程学习打下基础,并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和认知森林感受森林之美,树立热爱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通过森林生态功能及其功能价值的认知,坚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思想。通过讲述中国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成就、介绍森林生态学家的事迹,提高学生学习和从事林学专业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