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林业经济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937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林业在世界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林业经济活动方式和效益实现的途径也有了明显变化。面对新时代林业发展之大变局以及林业之社会属性等特点,迫切需要思政元素的加入,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和政治觉悟,达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为了达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结合《林业经济学》课程知识,授课老师应精炼符合时代特点的“二新”思政题材和内容,“二新”即新素材、新视角,新素材——选取思政素材时注重素材的时效性,选取涉林的经济热点、时事新闻、社会新动态做为思政素材,通过介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就,增强学生的国家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新视角——思政素材选取过程中教师必须进行角色转换,用学生视角选取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让学生乐于接受课程中融入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林业经济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将教学内容分为5大版块,即从林业经济的基本理论、林业发展的经济环境、森林资源资产价值核算、林业经营管理模式、林产品市场贸易等方面分别引入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掌握林业经济基本知识的同时,通过案例分析来树立学生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专业自信。

通过引入思政元素,融“两山论”在《林业经济学》课程教学中,使课堂教学更加活泼、教学形式更加多样,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使得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突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明显。通过思政元素的加入,结合时事要闻的林业经济分析,使学生更加理解本专业,更加热爱本专业,有助于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