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森林土壤学》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858


《森林土壤学》为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是林学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适合植物生产类、自然资源类、地理类等专业的本科生选修以及农林业科研和生产单位人员学习。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土壤形成、土壤特性和土壤管理三大模板组成;理论学时32,实验学时16,实践实习纳入林学综合实习Ⅰ。

教师团队由4位高级职称和3位中级职称共7位博士组成,老中青三代相结合,有二级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3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1人,省主要学科带头人1人,省双千计划入选者2人。课程负责人陈伏生教授主持承担了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和科研课题40余项,指导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50余篇,获省级和校级优秀学位论文8篇,发表教改论文5篇,获校级和省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15项。教学团队主持完成土壤碳稳定性、氮磷养分循环、水源涵养评价、土壤质量演变等方面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森林土壤基础研究和保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均有丰硕成果,较好地保障了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前沿性、应用性和现实性。

课程微视频包括绪论、地学基础、土壤形成与发育、土壤生物、土壤有机质、土壤质地和结构、土壤水分、土壤空气和热量、土壤胶体和表面反应、土壤酸碱性和氧化还原反应、森林土壤养分循环、土壤养分诊断与林木施肥、土壤退化与土壤质量、土壤污染与防治、土壤分类与调查等15个章节内容。课程以传授土壤科学基础知识,使学习者更深入认识土壤,为进一步学习相关林业专业课程奠定坚实基础,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介绍学科前沿,内容涵盖面广,形式灵活多样,视频与PPT结合,语言文字与精美图表配合,讨论与评价结合,师生互动,传授土壤科学基础知识。

土壤作为重要的环境组成要素,具有农业生产和生态服务等多方面的功能,人类的健康生活离不开土壤。希望同学们通过课程的学习,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从全新的科学角度认识我们脚下的土壤,做到爱土护土、合理用土,将土壤学基础理论运用到农林业实际生产之中,参与到国家“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线上课程网址: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6098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