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农业气象学》江西省精品课程(2012年)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814


    《农业气象学》是农业科学和气象科学之间的交叉科学,也是气象学、农学、农业生物学和农业生态学的边缘学科,与现代地理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等均有密切联系,因而带有综合特点。是农学、林学、植保、园艺、资环、土管、环保和环工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现有的理论学时34,实验学时10,教学实习三天。2012获批为江西省精品课程、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本课程开设于1953年,历史悠久。长期以来,课程负责人与课程组老师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的研究,在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由课程负责人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20008月出版的《农业气象学》列为江西省“金光工程”,2004年获得江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农业气象学》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00712月由国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了配套的《农业气象实习指导和教学实习指导》书,编写的《农业气象学》教学大纲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研制的《农业气象学CAI》配套课件2002年获得江西省教育厅首届优秀多媒体课件二等奖。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特别是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与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室内与室外教学相结合、基础理论与专业相结合、课堂支架式、抛锚式和探究式、互动式教学方法相结合,科学研究与教学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师的学术水平。《农业气象学》课程建设为培养大农学类的高素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西农业大学《农业气象学》课程师资结构合理,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条件优越,有占地面积10亩的气象教学大楼,内设室内实验室和室外实验场地,正规气象观测场,气象观测工作一直从1982年坚持至今未中断过,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大量科研和教学所需的气象数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由农业气象教研室、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森林保护教研室合并组建为森林保护学科点,由18位教师组成。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有3名教授,3名副教授,7名研究员,1名讲师,1名助教,1名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1名实验员。其中有6位博士,大部分都有硕士学历。师资队伍重组后,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本课程全体教师正在向更高标准努力把《农业气象学》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