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风景园林1801班和园林1801班圆满完成专业综合实习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1-06-01     阅读次数:531

56日至19日,风景园林1801班和园林1801班为期14天的综合实习圆满结束。蔡军火教授等4位老师带领学生对杭州、苏州、无锡和上海四个城市的历史名园、风景名胜区、特色小镇、乡村景观、城市综合公园、植物园、城市开放空间等经典案例进行了实地观察、体验、草测与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巩固整合了同学们大一、大二、大三课堂学习中建立的专业知识体系,并为大四的专业学习储备了实践案例。

首发站:杭州

山光如淀,湖光如练。行走在太子湾公园,观植物与流水;徜徉在苏堤的沿岸线,雷峰塔的倒影与三潭映月不期而遇。目睹园林的美,贯穿在花港观鱼的水面,不露声色如平湖秋月。逛孤山公园,体验文化遗址竖向变化;登西泠印社,感受金石文化与园林的美丽邂逅。穿过曲折的小路,越过水波纵横的石桥,柳浪闻莺的景致在感官之间生动自如。西溪湿地的特别,胜在浑然天成的自然,湿地记载着关于这片场地所有的记忆,用植物解说着一方水土的丰腴与富饶。在老师的知识传授和同学的实地考察中,西湖的园林景观以具象化的角度被缩小,层次丰富的画面感、恰到好处的体积感、如山水画般的视觉效果,以一种新的形式重新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

第二站:苏州、无锡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苏州是园林人的天堂,这一站的行程满满,干货满满。从各历史名园开始,小到极致典范的网师园,108个漏窗美的沧浪亭,咫尺之内造乾坤的拙政园,假山盛景的狮子林,曲折幽深的留园,借景自然山水的无锡寄畅园。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掌握了风景名胜区的组织方式,熟悉了特色小镇景点的布局、路线组织等,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站:上海

魔都上海,同学们主要是考察城市开放空间、综合性公园以及植物园的规划设计,体验现代化大都市的景观营造手法。在杨浦滨江绿地,实地感受如何在景观中体现工业发展与场地历史文脉;在外滩欣赏风格迥异的万国建筑,追思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伤疤;在迪士尼公园,体验游乐主题公园的设计特点;逛世纪公园,学习如何营造各具特色的四级景观;在辰山植物园,实地认知形态万千、风情万种的园林植物,增加植物造景素材。

实习过程中,老师们根据各实习地点的特征及设计思想,详细讲解了每种类型场地的设计特点、文化底蕴、场地功能、空间尺度、植物群落营造、工程材料的选用;引导同学们根据自我体验分析其存在的不足,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及批判意识,并鼓励同学们提出景观提升或优化方案。此次综合实习同学们都感觉收获满满,不仅丰富和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激励着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伟大事业之中。

专业综合实习是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和园林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3年,业已成为我院专业实践教学的品牌,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

                               (供稿:徐颖、张绿水  审核:陈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