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国家林业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0-09-17     阅读次数:1378

  国家林业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19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组建,是2010年获准组建“江西省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我校继续参与共同组建,专门从事以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为代表的具有各种经济价值樟科植物研究与开发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校承担组建任务的主要是依托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的涉林学科、植物天然产物与林产化工研究所、江西特色林木资源培育与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学校相关学科的科研力量。

  长期以来,中心选择以包括樟树在内的特色樟科植物为研发对象,以定向选育、高效繁殖、优质种苗、规模生产、定向培育、精深加工为发展目标,以解决影响良种和精深加工等重大和关键技术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凝练研究方向,不断提升江西樟树研究与开发利用的创新能力、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全省乃至江南地区樟树产业提供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中心围绕樟科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樟科植物良种筛选与繁育研究、樟科植物高效培育技术研究、樟科植物精油提取分离工艺研究、樟科植物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利用等研究方向开展研发,解决樟树产业发展中的工程化技术问题。我校在该中心的固定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或研究员7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博士生导师4人,专业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良好,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方向明确、团结合作的科研团队。

    中心自组建以来,在国家林业局、江西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组成单位的合作努力下,通过不懈努力,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和为行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近几年,我校在该中心的研究人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多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合作获批新产品5个,获得省部级二等奖6项。

  国家林业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围绕我国特色樟科植物资源进行研究与开发,为樟树产业与行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