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踏遍青山】我院森林资源监测与经营管理团队赴赣州、吉安等地开展调研和科技服务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0-08-05     阅读次数:532

2020720日,欧阳勋志教授带领我院森林资源监测与经营管理团队成员潘萍博士后以及森林经理学科研究生赴赣州市的宁都县、兴国县和吉安市的遂川县等地开展为期近半个月的以低效马尾松林质量提升为主的调研和科技服务。

团队成员首先到达宁都县林业科学研究所,考察了省森林质量提升专项良种良法推广补助资金项目的实施以及林科所森林经营情况,并对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项目开展了调查与复查工作,与林科所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团队成员赴兴国县调研和开展科技服务,期间考察低效马尾松林现状并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低效马尾松林样地进行了复查,与县林业局相关领导以及林业技术推广站、林业调查设计队、鼎龙乡林业工作站等主要成员就低效马尾松林成因、改造树种筛选与配置及密度控制等进行了广泛和深入交流,并针对大量低效马尾松集体林如何有针对性地提升其质量等提出建议和措施。

最后,欧阳勋志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转战遂川县龙泉林场,依托亚洲开发银行CCF(气候变化基金)江西赠款项目对低效林马尾松林固定样地开展了复查和采样工作,并与林场领导及技术人员针对低效马尾松林改造的经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团队成员为进一步做好低效林的质量提升提出了建议。

据统计,我省马尾松低效林面积达1088万亩,尤其是赣州市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的兴国等县,目前还有大量的飞播马尾松林,提高低效马尾松林质量对全面提升我省森林资源质量以及促进生态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我院森林资源监测与经营管理团队连续几年开展相关研究,通过建立低效马尾松林改造示范基地和技术指导,以实际行动助力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服务于林业可持续发展。

               (供稿:欧阳勋志,审核:杨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