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培训项目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1-09-28     阅读次数:426

一、专业进修

(一)、进修专业介绍

1、林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林木遗传育种、森林资源培育、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森林资源管理、森林植物资源及利用、园林管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林业(含城市林业)、园林、农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植物学、树木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林木遗传育种学、土壤学、森林生态学、森林昆虫学、林木病理学、测量学、森林培育学、森林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森林计测学、森林资源管理、林业经济管理。

2、园林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园林植物和园林规划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具有园林植物培育及应用、园林规划设计及施工管理技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主要服务于园林处所、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部门以及各级园林工程公司和花木公司,从事各类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绿地养护、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园林专业教学及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学习课程:美术、设计初步、园林制图、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艺术、园林工程、园林设计、园林建筑、建筑结构与构造、园林史、风景区规划、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园林植物病害防治、园林植物虫害防治、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法规、景观生态学等。

3、城市规划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城市生态管理、环境治理、风景区(含森林公园)规划、城市林业规划设计,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房地产开发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市规划学科高级复合型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初步、建筑初步、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工程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等。

4、艺术设计专业(含环境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从事环境规划工程和建筑艺术的总体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及各类民用建筑设施、商业、文化、娱乐建筑的室内外环境艺术和景观设计以及艺术教育、研究、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透视学、素描、色彩、三大构成、人体工程学、装饰材料与施工技术、居住空间设计、工作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广场景观设计、城市绿地景观设计、景观工程、园林艺术、电脑三维制作、照明设计、展示设计等。

5、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培养具有中药资源调查、引种驯化、开发、利用、保护和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以及相关中医药方面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生产加工、经营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药用植物分类学、药用植物气候资源学、中药学、中药资源、中药化学、药用植物病理学、药用植物昆虫学、药用植物遗传育种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制剂学等。

6、林产化工专业

培养在林产化工、林产品精细化工及相关领域内从事生产过程的设计、产品开发、技术服务、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植物资源化学、有机合成、天然产物化学与利用、林产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生产工艺学、林产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林产化工实验、仪器分析、化工工厂设计、化工设备等。

(二)、 招收对象
     应、历届高中、职高、技校、中专、大专毕业生或相关专业从业人员。
三)、报名与注册

   报名者携带单位介绍信(个体例外),本人工作证或身份证以及毕业证到我院培训部报名,签定进修协议书,并交纳报名费100元。外地人员也可将上述介绍信(个体例外)和证件复印件邮寄函报。
    
培训部在资格审查后寄发入学通知书。报名者应在开学前的规定时间内,持入学通知书和免冠彩色照片三张(1寸)到我院培训部办理报到注册、交费、签定协议等手续并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本科课程进修生登记表》(一式两份)。进修生在读期间除有特殊原因者,一律不得变换专业。
四)、进修方式

  
报到注册后,由培训部统一安排指导教师,制定进修生培养计划,指导选课,并将选课计划报送院培训部。课程考试成绩一式二份,分别报送院教学秘书和培训部备案。考试试卷由院培训部负责保管。本科课程进修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1~4年,可根据本人工作情况,按学期办理进修课程手续(包括选课、交费、办理听证等),原则上课程以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主,随全日制本科生同堂上课,同卷考试。若每学年完成某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2门主干课程和4门副课可获得《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本科生课程进修结业证书》,否则只能获得《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本科生课程进修成绩单》。

(五)、户口及组织关系

全脱产的进修生在校学习2年或2年以上的一律不转正式户口,可办理临时党团组织关系,并交院(系)党委或团总支。

(六)、离校

进修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结束课程学习返回原单位前,需到院培训部领取结业证或成绩单,办理离校手续。

(七)、收费标准

1. 学费:每学年学完规定的6门课程,收费标准为:

林学专业、园林专业与城市规划专业为4500/年,环境艺术专业为5000/年;超过的课程按学分计费,环境艺术专业的收费标准为300/学分,其它专业均为200/学分。

2. 进修生的教材、校外实习、食宿等费用均自理。

3.进修生在读期间,不享受在校统招生的奖学金、公费医疗等方面待遇。

(八)、其它

1.进修生一律按规定在每学期开学前或新增课程开课前交纳培养费。在进修期间因各种原因退学,一般不办理退费。

2.进修生在读期间应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如有违法违纪行为,其后果自负,且学校院有权责令其离校。

二、 短期学习班
(一)“园林植物栽培与应用”学习班
1.
学习内容:现代园林苗圃学、花卉栽培与应用、园林树木学、园林种植施工与养护、园林植物保护、种植设计与应用。
2.
学习时间:25天,其中讲课时数为160学时
3.
收费标准:每人交1800元(含实验费、教材费、讲课费,统一办理食宿,费用自理,丰俭自由)
4.
举办时间:每年5月上中旬,425日前报名

(二)园林专业主干课程学习班
1.
学习内容:园林美术、园林艺术、园林制图(含设计初步)、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计算机CAD辅助设计、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树木栽培学、园林植物保护
2.
学习时间:3个月,其中讲课时数为380学时,其余时间用于课后完成设计制图或计算机操作
3.
收费标准:每人交3600元(含实验材料费、教材费、计算机操作费、讲课费;统一办理食宿,费用自理,丰俭自由)
4.
举办时间:每年4月上中旬,410日前报名

(三)“盆景制作与养护”学习班
1.
学习内容:盆景概论(概念、历史、分类、流派)、盆景艺术与美学法则、树桩采掘与盆景植物培育技术、树木盆景制作与加工、树石盆景制作与加工、盆景陈设与养护、盆景园参观
2.
学习时间:11
3.
收费标准:每人1500元(含操作材料费、教材费、参观费、讲课费;统一办理食宿,费用自理,丰俭自由)
4.
举办时间:每年4月底,420日前报名

(四) 插花艺术学习班
1. 学习内容:美学基础知识、植物与花材识别、插花艺制与陈设、切花保鲜技术、插花礼仪常识、花卉病虫害防治
2.
学习时间:8
3.
收费标准:1300元(含操作材料费、教材费,统一办理食宿,费用自理,丰俭自由)
4.
举办时间:每年6月上中旬,65日前报名

   以上学员,学习结束后均可参加江西农大园林与艺术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举办的“花卉园艺师”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合格者发放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颁发的全国通用的中级或高级职业资格技能证书,鉴定费另交。

  址: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农业大学南区园林与艺术学院新办公楼219室(新图书馆后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编:330045

  /传真:0791-83866780            联系人:陈敏芳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