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1-10-14     阅读次数:1129

(一)学生干部工作的基本方法

  学生干部工作的基本方法就是指学生干部为了达到一定的工作目标所采取的手段和途径。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时,不仅要确定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而且还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择和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并逐渐摸索出一套具体而有效的工作方法。

1、 依靠积极分子推进工作

  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讲究分工协作,而不能事事躬亲。尤其在学生干部工作社会化运转的情况下,一些与社会各界联合举办的活动规模庞大、人数众多,学生干部不可能顾好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这时就需要依靠同学中间的积极分子来配合工作。积极分子较为热衷于“张罗操办”,且在同学们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很好的帮助学生干部推进工作。

2、 带头示范和督促检查相结合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学生干部能否做到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关系到其工作成效的高低。由于学生干部来自于学生,他们不可能通过行政的命令等生硬的方法来开展工作。要想得到同学们的支持和响应,就必须身先士卒,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学生干部还要对同学们进行必要的检查和督促,以保证工作能够按计划顺利进行并圆满完成。

3、  实行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就是学生干部通过科学制定各个层级、各个侧面的目标,引导同学们一步步实现各层级目标从而最终实现总体目标的方法。

4、  引入竞争激励

  学生干部组织内部的管理可以采用竞争激励的方法。通过营造竞争气氛,可以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促使他们为了赢得竞争的胜利而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从而在客观上优化了学生干部队伍。

5、  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关注并解决同学们的思想问题是学生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如果思想上有偏差必然会影响到行为,从而导致不良后果的产生。学生干部一定要根据同学们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深入而细致的思想工作。

 

(二)怎么做好学生会主席

  学生会工作的好坏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会主席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学生会主席面临的困难很多,但可以肯定的说,每一个学生会主席都希望自己政绩突出,领导有方,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要做到这些,就必然要求学生会主席:

1、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不为迷障遮目,不为“潮流”所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是非分明,能经常想党团组织汇报学生会工作,取得工作联系

2、具有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手段。学生会主席是学生会的最高领导。他主要是通过组织,领导学生会工作,协调各部间关系而展开工作的。在学生会内部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对学生会工作要实行目标管理,工作要分解到部,任务落实到人,同时要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进行岗位培训。

3、要具有民主的管理作风。目前,学生会实行的是集体领导,主要负责制。不管是哪种体制,学生会主席都要关心全体学生干部的学习和生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于学生干部要奖惩分明,能者上,差者下。考核的标准就是依据学生干部的综合测评结果。民主的管理方法是双向的。学生会主席对各学生干部进行定期考核,记录在案,学生干部则对主席的工作给予以评价。

4、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努力创造出来的、学生会主席既要善于配合党政各部门的工作,又要处理好与校学生会,各分院学生会与及各班之间的工作关系。就个人而言,学生会主席要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5、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要学会从成功的经验里找出有规律的东西加以推广,从失败的教训中找出该井的工作方法。

 

(三)怎样当好学生会副主席

  学生会副主席既是配角,又是主角。大多数学校实行的是集体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副主席对学生会和主席负责,这就决定了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的配角地位,但通常绝大多数学生会副主席又独立分管学生会的一个或多个职能部。因此,学生会副主席又是主角。

  学生会副主席要积极主动地协助学生会主席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坚持参加主管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并给予指导和帮助,要积极地参加与学生会重大事情的研究决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主席或主席团(常委会),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要团结学生会一班人,形成学生会的坚强领导集体,当主席不在的时候,受主席委托,代行主席职权。

 

四)怎样当好办公室主任

  学生会办公室是学生会机构所在地,是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召开会议、物件档案存放的场所,办公室作为整个学生会组织的枢纽部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当好办公室主任就显得尤为重要。

  办公室主任大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主席团的工作,负责信息的宣传,学生会内部管理与监督及财务管理等。具体的讲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首先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及思想觉悟,能更好的领悟及传达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意思。同时,也能更准确地了解反应同学的要求。

  2、对于财务管理要做到准确、公开,各项支出都应有明确地记载,并且合理利用各项资源,避免财务的浪费,节约各项经费的开支。

  3、加强与主席团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内部事务,快速准确传达各项决议,成为真正的枢纽部门。

  4、管理好办公室。制定办公室管理条例,对办公室的秩序、卫生等全面负责。

  5、不断加强办公室各项业务的学习,本着严谨的态度,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将各项学生会这个系统化,使之井井有条。

  

(五)怎样当好生活部部长

  生活部长是学生生活保障的后勤兵。生活部长责任重大。因为学生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可能影响到他们得思想、情绪,学习、工作,所以生活部长的主要任务,就是竭力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美好的,适宜的生活环境,为学生的成长铺路。

  说生活部长难当,难当的是“众口难调”。但只要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从关心每一件小事做起,就能赢得广大同学的拥护和赞扬。生活部任务重,事务繁杂,生活部长首先应建立一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生活管理队伍,如卫生检查小组等。要求组员坚守原则,作风严谨。要对学生寝室进行经常性的卫生评比。大力表彰先进,批评落后,使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生活部长还可开设“生活信箱”,举办生活部“信息发布会”等,及时反映学生生活活动态,为有关领导提供决策依据。配合学校各项卫生及学生生活管理工作的开展。

 

(六)怎样当好体育部部长

  体育活动在大学十分普及,可以说从早上的晨练,到各项球类的比赛,无不包括其中,学生会体育部长的主要任务就是使全体学生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友谊,顺利完成学业的目的。

  体育部长开展体育活动可通过各种形式,如进行球、田径、武术、射击、健美、拔河、登山等项目比赛。在组织方式上,可依据自身条件,或组建相应的业余体育队,或坚持一贯制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组织范围上,可依据不同比赛性质和要求,视情况而定,如兄弟院校间可以举行邀请赛,水平高的可以进行表演赛,水平相当高的可以进行对抗赛等等,有兴趣的,还可以组织趣味运动会,如自行车慢行,扳手腕比赛等。

  由于体育活动是一项经常性地工作,因此,体育部长的社会工作量大。这就要求体育部长能吃苦耐劳,而且要求自身有强健的体魄,对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要加以正确引导和科学管理,并协助学校体育教学部门搞好各项体育教学活动和校运动会的各项准备,组织工作,体育活动和文艺活动一样,需要遵循适当的原则。

 

(七)怎样当好学习部部长

  学习部长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学术研究方面的活动,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具体的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1.引进竞争机制,开展班与班之间的学习竞赛,促进学风的好转。多方面来考核一个班的学习,科研活动开展的积极度和效果,并作为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列入班级考评的内容,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2.鼓励和扶持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及社团的组建和活动,如翠浪文学社,LD景观设计协会,英语学习小组等等。通过它们的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氛围,巩固所学的知识。同时,还可以举办各种学习,学术讲座,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带实时机和条件成熟时,还可以举办全院或更广范围的学术节。

  3.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创办学习,学术刊物,提供学术交流和发表文章的园地。

  4.大力表彰先进,形成人人爱学习,处处有科研的治学严谨,活泼生动的良好风气。良好学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奏效,需要学习部长的艰辛努力和广大同学的积极配合,还需要得到院系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八)怎样当好宣传部部长

  宣传部是学生会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上级领导的指示,学生会工作的部署,学生的思想动态,意见要求,乃至学生会的公众形象,都会不同程度的在这里得到反映和体现。正因为宣传部这种特殊的工作要求,当好宣传部长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宣传部长主要的任务当然是宣传。但宣传什么,怎么宣传确是一个复杂的,难以用三言两语加以概括的问题。粗略的说,至少包含以下几项内容:首先是宣传部长自身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较为深刻地理解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领会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对“宣传什么”胸有成竹,才能掌握宣传方向,其次是宣传部长要致力于组织和建立一支质量高,能力强的精锐的宣传队伍,通过它的有效工作,实现上下信息的畅通。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学校的有关计划、安排、工作;另一方面协助有关领导部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中间媒介作用。再次,宣传部长应致力于建立一套健全的,行之有效而又活泼多样的宣传机制。办好内部刊物,召开总结大会、报告会、讨论会等,都是在实践中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一个优秀的宣传部长应该懂得如何去继续它,完善它,使之更好地为宣传工作服务。最后,宣传部长应该不断地进行思考,总结,提高。宣传效果的好坏是检验宣传工作成败的标准。宣传部长应从宣传效果出发,不断对宣传工作进行总结,思考,提高,在工作中培养敏锐的政治眼光严密的分析能力和超前的预测能力,形成科学的宣传方法,做好宣传工作。当然,学校作为一个教学部门,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工作必须围绕这一重点,这也是一个优秀的宣传部长时刻不能忘记的。

 

 (九)  怎样当好实践部部长

  社会实践是大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和一条有效途径。学生会实践部长在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诸如,了解和考察经济、教育,社会发展状况以及知识、专业、人才需要状况,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展面向社会和广大群众答疑解难,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宣传新科技术革命成果的目的专业协作等。这些社会实践的内容和活动方式,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

  一般来说,社会实践部长在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首先,要确定一个主题,并结合本院学生特点,专长及素质水平,突出社会实践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和广泛性。其次,要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和落实实践项目,逐步建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再次,要树立典型,搞好经验交流。最后就是要采取多种办法,多种形式,如汇报会、演讲会,讨论座谈会等总结交流经验,巩固社会实践成果,扩大社会影响。组织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社会实践部长一定要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从实际出发,坚持学习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和社会实践,思想教育与组织建设“三位一体”的原则,以及争取横向配合和社会支持的原则,不断把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十)怎样当好纪保部部长

  学生以校为家,安全保卫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好的保卫部长,应该知道学生的保卫工作的重点在于预防。

  保卫部长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学校保卫部门,对学生的人身和财产进行保卫。对学生人身安全的保卫,主要是防止社会闲散人员和不法分子对学生的骚扰,特别是对女同学的骚扰。对学生财产的保卫,则是教育学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和现金,堵塞由于管理不善而出现的失盗漏洞。一旦发生了人身受损和财产失窃的案件,保卫部长理所当然地要协助公安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破案,并做好当事人的安抚工作。

做好安全保卫的预防工作,保卫部长第一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帮助和教育学生树立防范意识,如宣传预防作用,推广预防典型等。第二是消除不安全的隐患。对不安全的设施,如损坏的门窗,违章用电的房间等要及时的进行维修和清理,对不明身份的可疑人物,要劝其出校,必要时可报告学校保卫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进行。第三,要建立一支基本的保卫队伍,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以及重要场所担任保卫工作。同时还要建立安全保卫的信息网络,一旦发现案情,信息网络就要发生作用。第四,要注意对内盗案件的防范工作。

  安全保卫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为便于工作,保卫部长应该保持和学校保卫部门的密切联系。

 

(十一)怎样当好文艺部部长

  现阶段学校的文艺活动十分丰富,学校文艺活动的主要对象是具有较高欣赏水平的学生。这就要求文艺部长融文艺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与一体,通过组织和开展多种形式文艺活动(如说唱、看、跳、听等)满足广大青年学生的要求,以丰富他们得精神生活,陶冶他们得情操。

  当好文艺部长的诀窍在于,他能根据不同的主题,针对不同的对象,适应不同的条件,在不同的时间场合,合理安排文艺活动,让每个同学都能得到美的享受。具体来说,举办娱乐性地文艺演出,文艺联欢会,群众性地大型歌咏比赛,能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休息和享受,举办节日文娱晚会,如元旦、五·四、国庆等,既有传统的习惯,又有鲜明的主题教育,发现和培养学生文艺积极分子和文艺新秀,组建一股保持本院文艺活动蓬勃开展的重要力量,组织音乐、舞蹈欣赏讲座与评论、组建器乐、声乐、舞蹈协会,系统学习有关知识,对提高学生的文艺素质,大有帮助,有领导地组织内容健康的晚会,舞会,为学生正常的身心发展,提供有力条件,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唱活动,定期印发历史及当代优秀歌曲,是活跃班集体,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精神粮食的一个好办法。以上这些可根据实际情况去组织开展,这里只是提供一些思路和启示。当然,文艺活动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就文艺部长而自身而言,应该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最好文艺部长本人就是一个出色地“演员”。最后需要提醒文艺部长的是,学校的一切活动都应适当适度,不能冲击教学的计划和安排。

 

(十二)怎样当好外联部部长

  搞好学生会的外联工作,对于加强各校际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增进各院学生会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特别是解决一些对外协调等问题,都是十分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因此,外联部长应有很好的气质形象,较好的智能结构,较强的社交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捕捉信息,综合信息的能力。此外,外联部长在工作中药做到:

  1、经常保持与校学生会及各兄弟院系的工作联系:主要是通过信函,电话,刊物(筒报)交换,信息交流等来进行。

  2、收集与学生会有关的资料、信息,结合本院实际,向学生会主席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3、在各项重大活动中负责对外联系协调,通过拉赞助等形式,帮助学生会解决活动经费等问题。

  新形势下,外联部工作更加具有灵活性,所以在坚持大原则的基础上,我们鼓励更加新颖,有效地工作方式。

   

(十三)怎样当好女生部部长

  每个学校都有多少不等的女生。由于女生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学生会设立了女生部。女生部长首先要较为详细的了解女生的生理及心理特点,特别是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一般大学女生都在十七八岁至二十一二岁之间。随着她们体格的迅速发育和逐步成熟,女生在心理上表现出来的许多特点,如自我意识和自尊心增强,情感更加丰富和复杂。这为女生部长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一方面由于时代发展的需要,女生越来越多的参加社会工作,另一方面有由于女生的情感变得更加复杂,而使女生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因此,女生部长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确立女生“自尊、自重、自强、自爱”的教育主旋律,可以开展类似如学习有启发意义的事迹,走奋斗者成功之路的教育活动。在给女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要维护女生特殊利益,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必要时还可以请有关专家讲授女性生理卫生知识课,其次,女生部长要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女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女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健康的问题活动中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