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2022年学院分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22-12-28     阅读次数:3176

2022年度,园林与艺术学院分工会在学校工会、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围绕校工会规定工作和院分工会自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1. 学校乒乓球赛:在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团体赛第二名。

2. 学校“双代会”提案: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校“双代会”提案工作,在江西农业大学第十一届一次教代会上,我院共递交了12项提案。

3. 学校第48届运动会:在第48届校运会中,院分工会积极组织,最终院教工代表队的教师们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顽强拼搏,取得教工组团体总分第四名,展示了学院教师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竞技水平,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4. 教工云端运动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2022年教工云端运动会,本次活动共有12人次参赛,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学院荣获团体组织奖,展现了学院教师抗疫防疫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5.学校羽毛球赛:在校工会组织的羽毛球赛中,工会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参赛队员齐心协力、奋勇争先,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充分展现了学院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我院代表队取得团体赛第四名佳绩。

6.参加学校青年教学竞赛:选派青年教师刘娟,参加学校青年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

二、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活动,高度重视对全院教职工的人文关怀

1. 新年举办退休教职工网络座谈会:院工会举办了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在会上学院领导,就一年来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成果、人才建设、学生培养和学院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阐述。退休教师畅所欲言,纷纷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2. 春节走访慰问老教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院党政领导与院分工会对我院80岁以上的六位老教师,进行了家中走访和慰问,并送去了慰问品,表达了学院的人文关怀。

3. 学院开展“遇见花、遇见美”三八妇女节主题插花活动:邀请退休教师连芳青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开展“遇见花,遇见美”插花艺术讲座,并实际操作完成插花作品,共同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老师们既领略了优秀前辈的教学风采,学习了教学技能,又拓展了专业知识,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精神生活。

4.开展“新院风”活动:在学院办公大楼里更新了学院的简介,走廊里悬挂了许多著名林业业内院士的生平简介、珍稀特色植物简介及省内山林风景图片,打造文化长廊,为师生提供学术营养和精神粮食,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5.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共同发力,召开了“林学精神传承,师德师风典范”—杜天真教授师德师风传承研讨会暨新教师欢迎会。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选杜天真教授事迹介绍及视频展播,分属“40年代”的杜天真教授、“50年代”的郭晓敏教授、“60年代”的刘苑秋教授、“70年代”的陈伏生教授以及“80年代”的毛瑢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院事业发展,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勉励新进教师要继承和发扬学院形成的好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6.组织退休教师开展户外采摘活动:为丰富退休教师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退休教师之间感情。学院工会组织退休教职工前往学校科技园,开展户外采摘桔子活动。此次活动既丰富了退休教师的生活,也体现了学院对退休教师的关心关怀。

7.织教师参观退休教师刘继荣老师山水画作品展。学院退休教师刘继荣老师“追真写意——刘继荣老师山水画作品展”在南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学院工会组织在职与退休教师前往现场参观学习。

8.举办退休教职工荣休报告会: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体参加荣休报告会,共同见证2022年退休教职工牛德奎教授的荣耀时刻,牛德奎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不舍林学情怀、寄语护绿园丁”,回顾牛老师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勉励全院职工,要紧跟好时代,与时俱进,勇攀高峰。院领导为牛德奎教授送上鲜花和祝福,佩戴红围巾、颁发感谢信,荣休仪式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对学院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三、仔细摸查教职工特殊情况,努力做好慰问和帮扶工作  

为高度体现学院的人文关怀,院工会在了解、整理好相关教职工的家庭情况信息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反馈报告学院部分教职工家庭的特殊情况,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到医院或家中进行看望和慰问,旨在竭诚为教职工做实事。

1.到医院或家中看望和慰问生病教职工7人,并送去慰问品。

2.到医院或家中看望和慰问生小孩教职工5人,并送去慰问品。

3.日常生活工作中,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状况,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及时给予思想上的疏导。

在总结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院分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情况下,院工会未能及时调整工作安排,转变工作方式,导致计划内的一些活动没有按期开展。今后将着力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灵活多样地开展工会工作。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