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首页面
您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面  校友之家  校庆工作

 

园林与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庆典工作总结

                      

园林与艺术学院

2010.11.26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校庆办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园林与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70周年庆典工作顺利完成,整个庆典营造出“安全、简朴、热烈、温馨”氛围。1020长江学者匡汉晖、中科院知名学者李德铢、中科院百人计划张扬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喻晓社、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勤、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政委)邱水文、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毛赣华、全国人大代表江香梅和陈春萍、萍乡市常务副市长张和平、九江县林业局高工谭策铭、学院最早入学的56级校友、刚走出校门的最年轻的2006级校友以及部分省、省内各地市林学院校友会会长及秘书长等490余名校友回母校参加庆典,与学院广大教师共享盛典之欢乐。10.20现场收到捐款3.94万元现金,捐赠书籍2.14万元。

一、学院校庆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成立机构并设置办公场所

为做好我院的校庆工作,学院成立了园林与艺术学院校友联谊会,设立了综合后勤组、工程组、宣传学术组、学生组等4个工作小组,下设专门的办公室,张露院长为总协调人,吴南生为秘书长,负责校友的各项工作和校庆庆典各项工作的部署。

(二)走访看望各地校友

2009年暑期开始。学院各位领导专程分头带队,分赴北京、上海、江苏(南京)、浙江、广东(广州)和福建等校友相对集中的省份及本省的宜春、萍乡、新余、九江、景德镇、抚州、鹰潭、上饶、吉安、赣州等地市及县进行校庆宣传(如宜春市、九江县、遂川县、萍乡市、景德镇市、鹰潭市、江西省通用技术学校等),陪同校领导走访省直单位如省林业厅、省林科院和基层工作的校友等,协助各地成立院校友分会或通过出差开会等机会走访校友,联络感情。走访的校友既有位高权重的政治要人,科技和商业精英、也有扎根基层踏踏实实工作的平凡校友,通过走访把学校的温暖及校庆喜讯来传达,并募集到部分校友基金。

(三)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为了突出校庆学术特色,提高学术水平,加强对外交流,提高学院影响力,本学期学院组织的系列学术报告7场次,邀请专家或学者10人次。如邀请65级林学专业校友、全国优秀教师张万民教授于2010914日下午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对大学课堂教学的思考》的学术报告;1021日上午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地理系教授David Shankman博士来校作《美国东南部滨海平原森林格局》学术报告;1110-11日邀请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徐志红教授为林学专业学生及部分研究生作《Environmental fingerprints of biogeochemical cycles embedded in tree rings: Linking global climate change to local long-term forest productivity》的学术报告;1116邀请了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韬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林产化工系副主任王石发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商士斌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雷福厚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林化专业师生做学术报告;11.4学院与江西省老科协主办、江西农业大学老科协承办的“绿色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来校为学院林学专业及全校老科协工作者开展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报告;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业专家张齐生和尹伟伦两位教授参加校庆庆典工作,并组织300余学院师生听取11191120日下午,张齐生院士、尹伟伦院士、邓秀新院士等3位院士及《人民日报》首席记者赵相如先生的学术报告。

我院艺术设计专业黄永锋老师的两幅书法作品今年九月赠送给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并被该校图书馆永久收藏。

(四)制作学院校庆宣传册,完善丰富学院网站

为了使广大校友更好地了解学院,展示学院的风采。加强了对学院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栏目的调整、优化和内容的更新,每个栏目由分管相关工作的院领导负责内容的完善和审核,并专门开设了校庆专栏;专门制作了“园林与艺术学院校庆宣传册”,内容包括:致校友辞、学院简介、学院风采、学院结构分布示意图等,该宣传册已与学校的校庆纪念品一起发放。

() 突出学院优势和特色, 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为了迎接70周年校庆,展示校园新风貌, 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质量的内涵,按照学校统一布置和要求,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院LD景观设计协会和林学专业的学生共同开展了“为校园内的树木悬挂标识牌的活动。通过近3个多月的调查,基本摸清了校园内常见乔木树种140,629,灌木树种18,40,明确了标牌上各树种的基本知识点,在校园管理处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对学校主要干道136347株主要树木或植物进行挂牌展示,现已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学校和学院校友基金资助下,出版发行《江西农业大学校园树木图鉴》一册,并列为七十周年庆典礼品;树木标本馆作为重点参观地点,在时间紧的情况装饰一新,体现了其学术价值和展示功能,迎接八方校友嘉宾。在学院艺术展厅举办学院艺术专业老师写生作品展,花卉盆景实训基地装点一新,丰富了校庆活动内容,展示了学院林学、园林与艺术专业风采。

六)征集对联并营造喜庆的校庆氛围

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征集校庆宣传标语及对联活动,在大家的踊跃参与下,三幅对联入选,它们分别是:“七秩春秋知山知水写神州山青水碧宜居地,百年大计树木树人描华夏木秀人贤富庶天”、“七十风雨化育九州华夏代代芝兰玉树,万千学子勤浇百卉馨园处处福地洞天”、“科学发展兴伟业林苑芳菲秀四海,与时俱进建功勋满园春色耀九州”。在院办及艺术楼四周及办公室、接待室等处摆放盆花、鲜花等,在学院办公楼前悬挂对联、氢气球及彩旗,体现出园林学院景观特色并营造了一片喜庆祥和的校庆氛围。

(七)落实接待场所和参观地点,组织接待井然有序

为了更好的完成本次校庆接待工作,我院总计设置了13个接待点,分别将学院办公楼的7个一、二、三层楼的会议室和实验室以及艺术楼(四教)4个专业教室和2个实验室等开辟为校友接待室。安排了学院管理的4个参观点即树木标本馆、中药园、花卉盆景园、现代育苗基地等;所有接待点或参观点 统一由学院安排1名教师、1名学生志愿者、1名摄影师进行对接,负责采集校友回校座谈与交流的图像信息,并在此基础上举行“印象校庆”主题摄影比赛。同时还安排落实原院(系)老领导、老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参与接待。全院总计招募志愿者40多人,并对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培训。

为确保学院临时用车,学院专门抽调本院教师私车5辆于19日下午、20日全天,人车均在校内随时候命。

(八)学院办公楼和艺术设计楼(三、四教)整修一新,喜迎校友嘉宾

为了确保有个优雅清洁环境迎接校庆,学院对院办大楼与艺术设计楼(三、四教)进行整治改造,对三栋楼内墙面粉刷及乳胶漆装饰、卫生间进行翻新改造,重新油漆楼梯扶手和铁窗栅栏,检修所有的灯和电,统一装挂门牌号码;重新布展了四教走廊墙面悬挂的学生作品画、展厅室外墙面装饰图;完成在院办公楼及第四教学楼的走廊、展厅及学院办公楼7个接待室的鲜花布置,完成了学院办公楼楼前绿化修饰整治,整个学院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九)做好在校大学生的各项校庆工作

学生是校庆庆典活动的主体人员,稍有不慎,则为影响全局。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步调和要求,安排好全院在校生的各项活动,确保了全院学生积极、热烈、祥和、安全地开展和参与到校庆的各项活动中来。通过多种活动来歌颂母校的辉煌历史和成绩,营造喜庆、热烈的校庆氛围,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校庆礼赞”诗、词、对联作品比赛,总计征集作品200余件;以“献礼校庆七十周年”为主题的“校史知识竞赛”加深了2010级新生对校情校史的认识;安排400余学生参加唱国歌方阵和600余名同学观看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集中培训,有条不紊。4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校庆接待服务,体现出园林学院风采。

(十)捕捉新闻,感受校友风采和情感世界

在学院校友接待点,院团委记者团的同学们以其特有的敏感性,及时抓住机会,捕捉新闻,采集校友的心声,感受校友对母校的真挚情怀,用以增强在校学生热爱母校、情系母校、奉献母校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激励在校学生为建设母校、奉献社会而努力学习。

二、学院校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构建完备的组织机构和庆典方案

校庆工作作为学院2010年工作重点,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全院教职工积极配合。20103月,学院成立了园林与艺术学院校友联谊会,由院长和书记任会长,其它院领导担任副会长,下设秘书处、综合组、工程组、学生组、学术组、后勤组,并顾请林学系、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历届老领导、部分退休教师担任顾问,并在院办二楼专门设立校庆工作办公室。学院研究制定了校庆筹备工作总体安排,对省外校友、省内校友的联络走访和组织工作进行全面、周到安排与落实。并根据校庆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201011月初分别就学院的宣传、学院庆典氛围的营造、庆典日的接待、校友回学院的座谈与参观等制定出详细的园林与艺术学院70周年庆典工作方案。

(二)及时主动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学院自始至终高度重视校庆工作,对校庆筹备相关重大事项,实施科学决策、动态管理、跟踪检查,多次召开学院校庆工作会专题研究、推进校庆筹备工作,包括校庆工作机构、筹备工作方案、参观点的确定、学院宣传册的印制、校庆礼品纪念品领取保管发放、校庆捐赠的接受与管理等。院领导根据分工和负责的校庆筹备工作任务,及时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落实任务和责任。对于筹备过程中各工作组提出来的需要研究解决和协调的事项,院领导随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协调解决。校庆倒计时15天开始,学院做出了“全院冲刺迎校庆”决定,院领导和相关教师全部调整取消各自的外出计划,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各工作组成员每天一次工作进展通报会,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在学院强力推动下,为迎接校庆的学院办公场所、实验场所相关设施的改造和美化绿化、学院网站的建设、学生文化活动、校庆学术交流、对外宣传工作等等工作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顺利完成预定任务,为校庆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简朴、热烈、温馨”校庆氛围,成为全校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全身心投入庆典

校庆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院师生员工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同时校庆又是对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的素质和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在整个校庆工作过程中,全院上下主动关心校庆、积极参与校庆、为校庆争做贡献,广大师生及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积极主动、倾力配合,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负责态度,表现出了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善于打硬仗的优良素质和能力,特别是一些老班主任、老教师、老领导、各工作组的老师和学生亲力亲为、献计献策、齐心协力。

学院校庆办作为专门组建的全院校庆协调部门,从制订筹备工作总体安排、完善学院网站、学院办公楼的环境整治与装饰、接待餐饮与用车等等均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部署与协调。

三、学院校庆工作的主要经验

(一)抓住六大工作,确保主题突出

70年庆典工作,学校明确了工作的主题,为了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充分突出庆典的主题,园林与艺术学院紧紧抓住“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个网站、一份示意图、一本宣传册、一个环境”六大工作:成立了学院校友联谊会并设立专门办公室、组建了学院校庆庆典工作组、完善丰富学院网站的内容、设计印制学院校友接待参观示意图、印制学院宣传册、整治装饰学院办公楼和艺术设计楼。

(二)依靠六类人员,确保温馨如家

校庆活动是需要付出情感的工作,因此学院紧紧依靠好六类人员开展整个筹备和接待工作,分别是:学院(包括原林学系、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老领导、历届带班的老班主任、历届任课老师、在各地各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校友、在各行业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权威的校友、在各类职业岗位中获得过特殊荣誉的校友。以这六大群体为依托,联络、发动、号召、带领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投入校庆工作中来。

(三)开好六个大会,确保有条不紊

在进入校庆倒计10天起,学院分时段,以班为单位召开好在校生各班班会、以导师为单位召开好在校研究生会议、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好各教研室会议、学院组织召开好离退休教工会议、学院组织召开了参与校庆庆典工作的全院志愿者会议、学院组织召开好工作人员会议。通过六个大会的召开,把学校校庆工作的精神和学校领导的指示传达贯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对营造“平安祥和、井然有序、热情阳光”校庆氛围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四、附录——学院校庆捐赠的单位与个人名单

(一)单位或集体捐赠

江西省林业厅 40万元

星子县林学校友会8万元

丰城市林学校友会5万元

江西省林科院 5万元

上饶市森林公安局 1万元

上饶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1万元

永修县云山集团 1万元

上饶市林科所0.5万元

江西省林业厅校友会(66) 4.19万元

上海林学校友会(70)捐赠书籍2.14万元

林学82级谢金生等(6) 1.2万元

江西财大林学校友会0.66万元

(二)校友个人捐赠:

林学70级曾学龙 0.1万元

林学78春谭策铭 0.4万元

林学81级吴丁1万元

林学88级张昌道1万元

林学88级郭起荣1万元

林学90级钟海根1万元

(三)学院教工捐款

全院57人,2.65万元

() 现场捐赠

总金额6.08万元,现金3.94万元(含永修县云山集团 1万元、江西财大林学校友会0.66万元),书籍2.14万元(在前面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