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首页面
您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面  一本专业  园林

 、基本情况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园林专业创办于1985年,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是江西省开办专业最早、师资力量最强的园林本科教育基地,也是全省唯一能够开展多种规格、多种层次园林、风景园林和观赏园艺建设教育的学院。该专业依托于植物学(1986年)、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2000年)和风景园林(2011年)等3个硕士学科以及森培育和森林经理学(2003年)等博士学科,形成了园林植物、风景园林、景观生态、城市规划和环境艺术设计等多领域学科群,综合实力全省领先。
本专业以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科为基础;在课程设置上科学性、设计性和艺术性课程相结合,目前开设的课程主要按着“科学、艺术和设计”三条主线开设。在科学性方面主要开设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树木栽培养护学等自然科学类课程;在艺术性方面主要开设素描、色彩等课程;在设计方面主要开设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园林绿地规划、园林工程等课程。
本专业构建了适合南方及江西地域性园林事业发展需要的课程教学体系,制定了符合园林产业发展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采取理论与实践并重,强化实践技能的专业培养方式,即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翼并重,毕业设计和实习两条综合性培养渠道相互交融,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素质教育两个阵地贯穿整个教学实践过程始终,通过各种设计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和就业实习等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专业成就
        本专业在观赏植物资源繁育与利用、盆景植物研究、现代景观规划设计、城乡绿地系统规划、生态恢复理论与技术研究、3S技术在景观规划中的应用等领域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优势,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拥有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景观与环境生态研究中心、花卉盆景教学实训基地、观赏树木园和竹种园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乙级设计资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科技服务实体。拥有校内实践基地80亩,实验室1518 m2,已经初步形成功能齐备、布局合理、设备与设施先进、管理规范有序、实践效果良好的较为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群,尤其是高标准和现代化的花卉盆景实训基地已成为学校一大特色和亮点。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博士8人,硕士1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45岁以下的人员专学科队伍75%以上。近五年来,风景园林学科教师承担科研项目117 项 ,其中承担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获省部级奖19项,其它奖励16 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15篇,出版学术专著 15部 。
三、专业招生就业情况
        园林专业是我校招生热门专业之一,每年开设两个班,招收80人(2013年招收40人),招生分数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多年来,本专业以自身特色为依托,在实践性教学研究和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教学成果,培养出了一批具有园林植物培育及应用、园林规划设计及施工管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并为社会输送了1960名本专科生、265名硕士研究生,成为江西城市与环境建设重要的技术力量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园林专业毕业生就业面比较广,风景名胜区、风景游览区、城市绿地系统和各类绿地规划设计方面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部门等都需要该专业相关人才,主要从事各类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绿地养护、园林植物繁育、园林专业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该专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居于全校前列,近五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其中有50%的毕业生服务于江西本省,在省、市、县级城建部门或园林部门担任副局级或以上职务毕业生近百人,作为江西园林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为江西园林教育、城镇园林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近40%毕业生就职于经济发达省份如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和深圳等地,已成为园林部门或大、中型园林企业的领导干部或技术骨干。这些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功底、吃苦耐劳的精神及动手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赞赏,为近年来本校园林专业毕业生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