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欢迎您!
扶贫攻坚聚力量 江农党员在行动
发布者:ylys     发布日期:2019-07-30     阅读次数:491

      不忘初心与使命 凝聚力量助脱贫

 为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国家规划下乡的号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教育广大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凝聚青春力量。201978-11日江西农业大学“规划下乡”党员服务团在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水平教授、院研三支部李媛博士的带领下,前往大余县佐拔镇云山村围绕“规划下乡”助力脱贫展开了为期四天的服务及调研活动。服务团日夜兼工,深入村庄,围绕云山村的人口、产业、基础设施以及当地特色——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曹氏围屋展开调研,空间测量,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对当地景色开展了写生活动、针对当地乡土树种开展了挂牌科普活动等,后期服务团也将对调研数据及意见进行整体,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产业发展提供可行性的活动策划意见。

 

         实地调研真功夫 找准症结谋发展

 几天时间里,服务团争分夺秒做调研,牢记任务下苦功。团队成员分头行动,日夜兼工。坚持真信笃行,注重工作的扎实性。白天通过村委座谈、走访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云山村了解村庄居民对村庄环境、设施等方面的评价及需求,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格局。晚上通过整理讨论挖掘当地发展问题。同时,针对云山村的空间格局、空间尺寸、村落住宅、产业分布以及曹氏围屋等进行了GIS分析、实地测量、尺度分析。后期将结合数据进行空间梳理与空间优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用专业知识将“规划下乡”工作做精做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为云山村的脱贫攻坚找找症结、谋发展。

 

        落地活动有特色 党课专业相融合

 几天时间里,除了调研工作外,服务团一行,还为当地送去了一系列特色活动。首先是学院党委书记周水平教授为云山村党员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宣讲周书记带领云山村的党员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当地的党员同志送上了精神食粮。然后,服务团成员在当地进行了实景写生活动,不仅引导了云山村当地居民发现云山村的美、欣赏云山村的美,同时,还让服务团的学生们学有所用、发挥所长,将自身的专业特色融入到活动中来。同时,服务团结合调研情况针对当地乡土树种为当地普及树种知识,提高环保意识进行了树种挂牌科普活动。最后,由支部书记李媛老师向云山村村委干部对服务团的工作做总结,并针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讲解;由两位服务团成员为大家讲解了多个典型的乡村旅游规划的案例,为云山村开展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给予一定的启发;最后支部书记李媛老师也结合几天的调研情况对云山村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与发展思路。系列落地活动的开展,是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一次有效尝试,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云山村脱贫的内生动力。

 

       不拘形式求实效 牢记初心真扶贫

 此次“规划下乡”服务团落地活动为期四天,在云山村收集了丰富的调研资料。服务团成员返回学校后,将就云山村的现状资源、痛点问题及发展诉求进行整合分析。立足云山村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与当地村委共谋发展对策。通过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研三支部“规划下乡”服务团的智慧力量,从规划角度找准脱贫症结,坚持对症下药,加快产业培育、带动村民增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扶贫成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持续,力求做到规划策略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坚持扶贫工作的稳定性与连续性。这也是研三支部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设计下乡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工作部署、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的响应。此次活动也将助力云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圆满收官。

撰稿:李媛  审核:周水平